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摩天大楼启示录:市长虚荣心决定城市的天际线

羊城晚报  2013-08-25 06:52

[摘要] 一个世纪前,人们建摩天大楼主要是展示工业革命的成果,尤其是钢铁及其相关建筑工艺的应用,这是科技进步的表现。现在的摩天大楼,基本上没有什么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创新,只是高度的不断增高。加之摩天大楼建筑和管理成本高,耗能大,污染重,安全性差,世界发达国家不再热衷建“第一高楼”。

我们需要这么多“高楼”吗?

2013年8月3日,上海高楼“上海中心”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加上近期传出湖南长沙建造高达838米的世界高楼“天空城市”,摩天大楼成为媒体关注、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人民日报》连发几篇文章,其中一篇就叫《我们需要这么多“高楼”吗?》,狠批地方政府领导虚荣心作怪,拍脑袋造新城,一到晚上便成为鬼城;并指出,有的城市建“高楼”是虚妄向往。

迪拜塔

迪拜塔

一个世纪前,人们建摩天大楼主要是展示工业革命的成果,尤其是钢铁及其相关建筑工艺的应用,这是科技进步的表现。现在的摩天大楼,基本上没有什么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创新,只是高度的不断增高。加之摩天大楼建筑和管理成本高,耗能大,污染重,安全性差,世界发达国家不再热衷建“高楼”。建筑界人士也透露,超过300米的摩天大楼失去了应有经济价值,而成为“建筑累赘”。

在这里,我们先解释一下什么才是摩天大楼。

由于世界上存在公制和英制两种度量衡,所以,世界对摩天大楼的标准有两个:在使用公制的国家高度是150米;在使用英制的国家(主要是英语国家)是500英尺,也即152米。

摩天大楼均指住人的楼房,各种不住人的塔、电视塔不在此列。13世纪来,欧洲建造的超过150米的教堂比比皆是,但教堂不属于摩天大楼。说摩天大楼的高度,是从沿街路面量起的高度。由于摩天大楼楼顶一般都安装天线,所以,摩天大楼一般有楼顶高度和到天线的的高度,简称高度。

  相关新闻:

上海中心或成世界第二高楼 网友调侃像打蛋器

长沙世界高楼推动者:被评价不做极端停不下

天空之门 超高层地标鉴证宁波城变

远大天空之城遭质疑 成本价超周边房价近一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