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半年查处2.9万土地违法案件 公家犯错误成托辞

法制日报  作者:杜晓 唐瑶瑶  2012-09-21 13:49

[摘要] 国土部日前表示,计划从各省国土资源系统抽调力量,在国庆节前对卫星遥感影像中发现有土地违法使用问题的16个省份进行实地督查。

国土部日前表示,计划从各省国土资源系统抽调力量,在国庆节前对卫星遥感影像中发现有土地违法使用问题的16个省份进行实地督查。回顾历史,土地督察可谓步步趋严,但这一领域的违法违纪现象却仍呈愈演愈烈之势。除了土地本身的“利益诱惑过大”,以及“问责力度过小”外,还存在一个针对上级问责的“地方保护”问题:很多土地方面的违规,被认为是为了促进地方发展而不得不作出的牺牲。一些地方认为土地违法是“为公家犯错误”,追究和处理也并不十分严格。

 

尽管对于土地问题国家已经设置了数道高压线,但顶风作案的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国土资源部新近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土地违法查处情况显示,半年内共发生2.9万件土地违法行为,涉及土地17.7万亩,耕地6.5万亩,且新的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稳增长压力下,各地大批项目亟待上马,下半年遏制违法形势严峻。

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专家,对土地违法案件多发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发展经济与用地指标的矛盾

据国土资源部执法局公布,当前潜在违法违规用地风险没有完全解决,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开发区擅自扩建等有所抬头。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出现总量扩大、比重上升的态势。仅今年一季度,政府违规比例在西部上升了47.6%。

记者前不久在中部某省份采访时看到,当地著名的湖泊被黄土大片填埋,即将修建高尔夫球场。

尽管国土资源部三令五申,要重点打击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但从事这一地块开发的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却公开表示,填湖是经过规划部门批准的,同时出示了盖有当地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公章的规划文本。

对此,当地政府官员回应称,包括规划文本在内的种种违规行为均属于“企业行为”。

但是开发商却一再表示,“我们与政府之间是一种合作关系”。

一方急于撇清关系,一方却一再“肯定”,违法用地背后是否真有玄机?

据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开发商所称的盖有“ⅹⅹ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公章的规划文本,完全是“个别人”私下的“行为”。因为,开发商就此事已经对政府内部进行了“公关”,做了一系列“相关人”的工作。

另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区内部工作人员介绍,此事从头至尾,由政府内部少数人拍板,其他所有的规定流程以及所谓的专家委员会、规划委员会成员都不知道此事,也没有召开过任何“形式”上的“集体研究”事宜。

据近年来的统计可以发现,基本上每一次土地问责风暴的“板子”都打在了地方政府上。

“土地违法案件多发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领导要发展经济,用地又有指标和规定,地方国土部门又顶不过党政‘一把手’,所以有时候会出现‘打擦边球’的事情。”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对记者说。

此外,在频频被曝光的土地违法案件中还出现了一种十分奇怪的认识,一些地方认为土地违法是“为公家犯错误”,追究和处理也并不十分严格。

新近被曝光的湖北某市是一个土地违法“重灾区”,因违法用地长期居高不下,被国土部门多次点名。但是该地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却没有几个受牵连。有的异地为官,有的换个部门,而其主要领导的工作业绩还常常受到称赞。

“‘为公家犯错误’,这是官话。对于国家来说,划定耕地‘红线’,进行用地审批指标控制,是十分有必要的。不能这么说,地方这个项目,能证明是个好项目,那就不查处,如果是坏的项目,就查处,这样说是没有道理的。哪怕是一个特别好的项目,但是用地上是违规违法的,也需要承担这方面的法律责任。”楼建波说。

相关新闻:

北京城建 万科金地 光谷机电38亿瓜分4地块

东部新城核心地块挂出 高新区连体商用地入市

温州炒房者逃离楼市 单价5.7万入市4.6万出手

合肥“推地潮”继续汹涌 5地块成交19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