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钟卫民:高端住宅要强调个性化 价格高面积可小

房天下  2010-11-23 16:38

[摘要] 近年来,随着宁波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宁波的房地产市场也逐步走向成熟,高端住宅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层出不穷。高端住宅的兴起,一面推高了宁波房地产市场的品质;另一面,也为高端群体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为此,搜房网特邀请知名业内精英,齐聚一堂,与华宅对话,共同探讨宁波高端住宅产品自身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宁波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宁波的房地产市场也逐步走向成熟,高端住宅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层出不穷。高端住宅的兴起,一面推高了宁波房地产市场的品质;另一面,也为高端群体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建造精良、环境优雅、品质高端、资源稀缺的豪宅,成为高端群体标榜身份、彰显品位的新标签。为此,搜房网特邀请知名业内精英,齐聚一堂,与华宅对话,共同探讨宁波高端住宅产品自身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点击进入直播

荣安地产副总裁钟卫民:

我个人感觉,高端住宅首先它不是别墅,别墅里面也有最差的,像排屋一类,也有的独栋、山水别墅甚至城市别墅,高端住宅给我的感觉首先是高层住宅,或者是平层大宅的概念。受到的土地节约化是一种趋势,容积率越做越高,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发商如何营造一个产品,在高地价下营造一个产品,其实这种趋势就是如何把高容积率、高密度做出来,这是适合市场的东西,这是现在开发商普遍面对的问题。


我谈谈个人的观点:,高端住宅,很多人会说是地段。中国也有很多特例,像星河湾,他是属于在郊区里面做出的豪宅,跟地段没有关系,但是跟它的产品有关系,包括它的环境营造、物业服务、精装修等等。但是我觉得在中国的房地产里面,它不是一个主流,因为中国毕竟只有一个星河湾,这种趋势并不多。首先主流上是有住段的优势。第二是它的环境,刚才张总已经阐述的非常详细了,我就不再说了。第三我觉得是产品本身,产品本身我觉得应该就是个性化,70/90时期,如果长期都实行70/90的时候,高端住宅怎么做,后来我们发现有的东西是这样,很多人认为高端住宅个字就是“大”,户型要大,其实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高端住宅可能是有个性化需求,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杭州、上海这种城市,最像香港,香港有个楼盘叫君临天下(音译),他就是90平方米,但可以卖到一千万以上,这可能是豪宅,它并不大。为什么呢?他在城市中心很可能他就是丁克家族的,这就是个性化,他不需要很大的面积,比如说我是一个外地的,但我是高层人员,在这个城市我并不需要有两三百方的面积,我只需要住一个人,但我需要90方的房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方的价格买三万、五万,这并不是问题,甚至六万、八万,关键是产品要符合我,这才是关键。首先有一个个性化的趋势,有可能很大,也可能是小的。前段时间看了一个楼盘,他做的面积段非常小,但价格是高的,是广州的一个楼盘,现在他在杭州也做了这样的一个楼盘,在杭州估计要卖到四五万一方。从整个趋势来讲,产品不一定是大,而且更多是强调个性化,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但配置上肯定要丰富。

我也非常认同,普通房子挑优点,豪宅是挑缺点。高端住宅跟豪宅不一样,豪宅是完全看感性的,符合他喜欢的东西他就买了,他完全是凭感觉买房子,普通住宅基本上是要性价比高,高端住宅应该是基于两者之间,既要满足功能要求,同时也要满足他个性化需求以及配置的多样性,像我们经常看到,高端住宅产品,像地暖、新风系统、智能化的这些东西,这些配置齐全,不管你用不用,但我必须要有。如果完全讲性价比那就还是回到了普通住宅,就算他有三百平方米,它也是一个大房子,而不是高端住宅。现在还有一个趋势,高端住宅普遍往精装修的方面在走,我们经常在说,没有精装修的房子就不算是一个完整的房子,它只能算是半成品。对高端住宅来说,他肯定是二次、三次置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经验的人都觉得自己装修很麻烦,同时他也没有精力做这个事情,高端住宅对应可能是高端人群,他们没有这些精力去做装修,而且他们需要铁心的服务,自己做装修可能会找到一个游击队装修队没有保障,一会空调坏了,一会水管坏了,如果是精装修的话,你什么东西坏了打一个电话到物业,物业全部帮你搞定,精装修会纳入到整个产品保修里面去的。精装修最近在宁波包括杭州也出现了一种趋势,大家都往高了做,而且装修的成本跟房价的增长来说是无法比的,装修的成本再怎么加,也无法跟房价去比,所以从几百块到两千到三千到八千,这样装修成本就不断的往上做,这种趋势也是非常的明显,精装修的档次越来越高了。

第三,大的配套功能这块,如果高端住宅往往来说包括会所的配套、大堂和其他配套设施,应该是要非常的完善,因为高端住宅,可能是三四层平层官邸,高的可能就是超高层的住宅,这种住宅通常在北京、上海比较多,像北京的银泰中心包括其他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服务非常得非常完善,包括会所里面各种功能,现在更多的趋势往几个方面走:是健身,要有健身房,要有瑜珈、跳操的东西,可能要有球馆;第二,尤其在上海高端住宅普遍出现的东西就是教育,他们的幼儿园特别的好,无论是政府弄的公办的,还是自己民办的英国幼儿园,教育这块变成是一个趋势,哪怕没有,外面也会有一个名校,好的学校、好的中学,教育这块是非常重要;第三是医疗,现在在很多高端住宅里面已经引进了很多健康医疗的东西,越是有钱人为注重自己的健康,甚至可以提供一些小的服务,比如说他有什么病痛比如说打盐水他可以在家里打。跟社区要做医疗诊所是完全不一样的。等等这些配套设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更能突出对小部分群体的一种服务。

另外,既然说到服务,我认为在整个豪宅,或者高端住宅,最重要的因素,房子不仅仅要造的好,而且要管的好,物业这块,我觉得如果要有一个高端住宅存在的话,首先要有非常好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完善的物业服务,而且应该是非常非常周到、全面的,无论是专属的管家服务也好,或者其他的一些服务也好,应该都是非常贴心的,非常完善的。高端住宅得的物业管理费是越来越贵,几年前宁波的房子那时候得就是金老师海景花园,那时候是四块钱。

这种趋势走下去可能就会有六块、八块、甚至十块十二块,高端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就是物业不一样,一分钱一分货,你希望保安跟你发自内心对你微笑,那肯定是有基础就是给你足够的薪酬,像以前老小区几毛钱他肯定不是发自内心的。其实服务是体现所有概念的东西,因为房子是没有生命力的,关键是服务。这是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这是个人的意见。

相关新闻:

雅戈尔金正飞:高端是动态的 高端住宅应该十全十美

陈敏梁:甬豪宅区域特征明显 买家认同"本地产"

维科置业张强:普通住宅挑优点 高端住宅挑缺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