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宁波将用三年时间 让112个小城镇“颜值”大提升

甬派客户端  2016-11-23 12:06

[摘要] 小城镇,一头连着大城市,一头连着新农村。作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战略节点,小城镇的“颜值提升”,也就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成为浙江省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的新一记“重拳”。

宁波将用三年时间 让112个小城镇“颜值”大提升

小城镇,一头连着大城市,一头连着新农村。作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战略节点,小城镇的“颜值提升”,也就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成为浙江省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的新一记“重拳”。

今天上午,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建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形成一批有内涵的公园、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展示浓郁的市井文化、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每个乡镇至少拥有1个一星级以上集贸市场,中心镇拥有1个二星级以上集贸市场;消除“赤膊墙”和“蓝色屋面”;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沿街及两侧立面整洁美观;汽车有序停放……宁波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让112个小城镇旧貌换新颜,成为洁净宜居、诗画风情的美丽家园。

不少乡镇既不如村更不如城,成为发展短板

流光溢彩的三江六岸、崭新崛起的东部新城……今天的宁波,不仅有着兼具江南水乡特色和现代化都市气息的城市风光,还有着忆乡愁的美丽乡村:在余姚四明山、奉化大等地,原生态的村庄整洁秀美,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美丽乡村已成为农村发展旅游的引擎、农民致富的“聚宝盆”。

城市变美了,乡村变美了,但是我们却忽略了介于城乡之间的“镇”。小城镇这个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却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不少乡镇既不如村,更不如城。规划上杂乱无章,建设上蓬头垢面,管理上粗枝大叶,环境上脏乱差,成为宁波的一大隐痛!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城镇不应该被美丽遗忘。今年9月29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夏宝龙书记作出重要讲话:“我省小城镇建设严重滞后,成为城乡协调发展,建设‘两美浙江’的一块短板。建设美丽浙江,小城镇不能掉队!”

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工作方案》》。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副市长王仁洲等领导深入宁海县力洋镇等乡镇调研、考察,专门召集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听取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方案。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围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着力提升规划设计、完善配套设施、强化风貌管控,切实解决生产生活设施供给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将为宁波加快“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支点核心区,跻身大城市梯队做出贡献。

112个乡镇力争3年时间旧貌换新颜

全市列入此次整治的乡镇共有112个。整治工作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力争通过3年时间,让小城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涉及“一加强三整治”四方面内容(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在18项工作任务中,针对当前关键、突出、紧迫的问题,又梳理出了6个重点专项行动: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争创卫生乡镇,治理道乱占,车乱开、乱拉线以及地下小散块状行业。

宁波200亿贷款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记者获悉,宁波市整治办和市农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三年内,为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200亿贷款支持,并在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担保方式及贷款审批等方面,给予小城镇尽可能优惠便捷的政策支持。

为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前几天我市已举行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培训会,全市各(县)市区整治办负责人、规划设计组工作人员、30余家设计单位人员、112个小城镇的镇长或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农行的工作人员,一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各个小城镇和县(市)区农行、规划设计单位之间达成对接。

美丽小城镇又将如何建设?宁波一共遴选25家建筑、规划、园林、水利、市政设计单位,编印了《美丽宜居设计先行》名册,并组建了由120多位技术专家参与的志愿者技术服务团队,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提供技术支撑。

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分为4个阶段进行——

阶段即2016年10月到2016年12月,是抓机制、树样板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全面建立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全面制定出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各地、各项整治行动要把握整治工作规律,科学树立样板,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确保整治工作路径合适、方向对路。

第二阶段即2017年1月到2017年9月,是抓推进、求突破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首先解决脏的问题;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城镇秩序初步得到改观;推进规划实施,进一步深化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对涉及乡容镇貌的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开展项目设计,并组织实施。全省乡镇(街道)考核达标比例达到20%以上,整治项目形象进度达到30%以上。

第三阶段即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是抓提升、出成效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全面推进城镇秩序整治,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得到初步建立,城镇秩序得到明显改观,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力推进各类整治项目实施,乡容镇貌得到明显改观;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全省乡镇(街道)考核达标比例达到50%以上,整治项目形象进度达到70%以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第四阶段即2018年10月到2019年9月,是抓巩固、强管理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各类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全省乡镇(街道)基本通过考核验收。

为确保工作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市将整治行动作为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量化排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