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国政法蓝皮书: 建设宁波好 十二城市难及格

财经   2016-10-30 18:22

[摘要] “尽管规范 依法 的法律、政策及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但相关制度的实施却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10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 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法治 蓝皮书:法治 评估报告(2016)》强调。

“尽管规范 依法 的法律、政策及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但相关制度的实施却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10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 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法治 蓝皮书:法治 评估报告(2016)》强调。

该蓝皮书分析说,一方面, 不作为现象较为突出,执法监督流于形式,已经严重影响到法律的 ,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诟病。另一方面, 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清理尚未实现常态化,民主化和开放性均严重不足,导致实施过程中存在依据不明、权责冲突的现象。

蓝皮书当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 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这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 研究院在范围内开展的法治 评估工作的年度成果,也是该院连续第四年发布评估报告。

蓝皮书称,本次评估使用的2016年指标体系总分为1000分,100个被评估城市的平均得分为663.07分,平均得分率为66.31%,较之2015年上升4.57%,较2014年上升6.61%。此外,在 100个被评估城市中,有88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及格数量较2015年增多了26个。从广州、北京、佛山、成都、上海等典型城市的情况看,2016年的得分也都高于2014年和2015年。可以看出,地方法治 建设的整体水平逐年提高,进步的幅度加大。

蓝皮书介绍,连续四年的评估报告显示,地方法治 建设中出现一批样板城市,具有率先在建成法治 的 。本年度评估中 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宁波、深圳、杭州、南京、广州、合肥、长沙、苏州、潍坊、台州。此外,有11个城市在连续四年(2013年至2016年)的评估中始终处于前二十位,这些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南京、厦门、成都、深圳、苏州、合肥。

但蓝皮书同时表示,范围内,地方法治 建设平均水平仅略高于及格线,且呈现出较明显的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现象。总体表现为东部城市好于中西部,部分西部城市仍处于落后状态。

研究发现,2016年度评估中,得分高的城市为东部的宁波市,总分为825.61分;得分低的为西部的喀什市,总分为426.36分,两者之间相差399.25。得分低于蓝皮书评估及格线的城市一共12个,分别是河南省信阳市、周口市、商丘市,山西省大同市,河北省邯郸市,吉林省长春市,辽宁省抚顺市,云南省曲靖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喀什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黑龙江省绥化市,上述城市主要以中西部城市为主。

“对九个一级指标的得分率进行横向比较可以发现,不同指标之间的得分率存在着较大差异。”

蓝皮书介绍,根据得分率从高到低排列,高的是“ 信息公开”,得分率达到77.14%;排在第二位的是“依法全面履 府职能,得分率为76.23%;排在第三位的是“ 决策”,得分率为68.87%;排在第四位的是“社会矛盾化解与 争议解决”,得分率为68.10%;排在第五位的是“监督与问责”,得分率为68.02%;排在第六位的是“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得分率为64.89%;排在第七位的是“ 制度建设”,得分率为63.45%。上述七个一级指标得分率都在及格率(60%)以上。

两个一级指标的得分率则在及格率之下,分别是:“ 执法”,得分率为57.93%,“法治 建设的组织领导”,得分率为49.24%。得分 的“ 信息公开”和得分率低的“法治 建设的组织领导”之间相差了27.9个百分点。

蓝皮书认为,目前依法 制度体系的“后一公里”现象需要关注。现阶段,我国的 法律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某些方面的微观制度仍然缺失,其原因正是制度建设中存在的“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评估结果显示,在制度建设这一指标下,部分地方 仍未对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进行建章立制;部分城市虽然对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做出了专门规范,但仍存在制度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缺少实效性和针对性等问题。尽管全面建设法治 的要求已经提出有十余年,但仍有3个城市在 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方面得了0分。

与此同时,很多法律制度无法落实的原因在于缺乏必要的工作机制。

蓝皮书说,“ 决策”一级指标的评估结果显示,因为对于“重大 决策”的范围界定不清,直接影响到重大 决策相关制度的落实。大多数城市中,能够严格按照“五步”程序进行决策的事项少之又少,甚至有些 职能部门全年没有一件事项纳入重大决策程序。大量 重大 、重大建设项目,直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本应作为重大决策却没有被纳入,这对重大 决策相关制度的实施效果造成严重影响。

蓝皮书介绍,从评估数据中可以看出,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公众所关注的“乱罚款”、“乱收费”、“暴力执法”等现象逐年有所好转,说明各级地方 在响应 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强法治宣传 方面表现较好。

“但 执法领域受到人情、金钱、地位等的影响仍然较大, 执法的效果有待提升; 不作为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效率和 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 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待加强,诚信 建设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蓝皮书说。

蓝皮书建议,加强依法 的组织领导,通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现地方 大部制改革的突破。加强微观制度建设,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构建有效工作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落实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督平台的功能,着力解决 执法不作为。全面推进 信息公开,加快数据开放进程,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提高便民性。落实问责制度,强化对 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完善 争议解决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