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向西,教育先行

——海曙新文教圈正在形成

房天下  2016-09-12 14:11

[摘要] “文教圈”的源起,还得从北京说起,西城区、海淀区两大文教圈早已圈定。从北至南,亦有上海徐汇文教圈美名在外……细数其共性,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文脉之外,更有质量与数量俱佳的教育资源,同时又有着 舒适的生活宜居性。不谋而合的为这座城市增添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被市场奉为华贵交叠的 生活圈。

文教圈记叙一座城的过去与未来

“文教圈”的源起,还得从北京说起,西城区、海淀区两大文教圈早已圈定。从北至南,亦有上海徐汇文教圈美名在外……细数其共性,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文脉之外,更有质量与数量俱佳的教育资源,同时又有着 舒适的生活宜居性。不谋而合的为这座城市增添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被市场奉为华贵交叠的 生活圈。

北京西城文教圈 北海、陶然亭公园、李大钊故居、齐白石故居等千年人文古迹;实验二小、育民小学等名校环伺。

北京海淀文教圈 颐和园、圆明园,历史文脉源远流长,中关村一、二、三小师资雄厚,清华、北大 学府享誉世界。

上海徐汇文教圈 宋美龄、李鸿章等多位名人故居环绕在侧,上海小学、上海中学,以及 小学等多所名校。

溯源:海曙文教之风,鼎盛千载,源远流长

藏书文化、府城文化、海丝文化、甬商文化,宁波的四大文化皆收藏于海曙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间,正是这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或默默埋名的风土人物,构成了宁波老城的风骨。1200年生生不息的,除了文脉还有人物,汉之董黯,唐之贺之章,宋之王安石明之范钦、张苍水,清之万斯同、全祖望及近现代之冯孟颛、袁牧之、孙传哲……海曙名门望族家风传世。

天一阁,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月湖之西的天一街,是中国现存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历史悠久的私人藏书楼之一。是宁波“藏书文化”的核心代表。

11

白云庄,书院圣地,四明望族万氏的别业,是中国十七世纪伟大的思想家黄宗羲讲学的地方,甬上证人书院的所在地,是清代浙东学派的发祥地。

11

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至今已有1195年的历史。它是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是宁波市 仅存的古城楼遗址,宁波府城文化发源。

11

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636年),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

11

后塘河,浙东运河从西往东到达明州府城的后一段运河航程,是中国大运河南端的一部分,世界第6座运河文化遗产流经地。同时也是当时为繁忙的一条水路通道,宁波的海丝文化、甬商文化由条条水路延展。

悦承:薪火相传,每一座金茂作品每一处文教重地

宁波南塘历史文化街区

宁波八处历史街区之一,历史文化是 的,在千余年的岁月流逝中,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11

宁波江东文教圈

千年周宿渡,宁波海商文化之源起,汇聚了江东实验小学、镇安小学、宁波第七中学等学校。

11

宁波新海曙文教圈

“城市西进,教育先行”,海曙金茂悦,悦承千载海曙文风学脉,海曙中心小学、宁波十五中学、广济小学、效实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汇聚,未来五年,周边还将规划优质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府及文化活动、教育、体育配套,新的海曙文教圈正在形成。

延伸阅读:宁波姚丰地段规划配套要求

“街道级必须配建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地、菜场、超市、社区服务中心各项设施,根据实际需求配置初中、高中、邮政所等设施。

社区级必须配建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站、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等各项设施,有条件可以集中建设形成社区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