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宁波GDP增速:同比增6.8% 房地产热度:销售猛涨4成

钱江晚报  2016-07-20 10:56

[摘要] 今年上半年,老百姓的钱袋子有没有鼓?房价是涨是跌?CPI数字怎样?昨天,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老百姓的钱袋子有没有鼓?房价是涨是跌?CPI数字怎样?昨天,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如果单看GDP数值,可能并不突出:上半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91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5个百分点。

不过,静心分析这些数据,你会发现,宁波的工业结构不断趋优;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收入见涨,收入增速还跑赢了GDP。

对此,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许婷娅说,上半年宁波经济回升向好,回升态势好于全省,主要指标优于一季度。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CPI上涨,菜篮子有点重

先说说市民关心的“钱袋子”。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05元,同比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93元,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收入增长的同时,开销也在增加,上半年,马大嫂们可能会感慨菜篮子“有点重”,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659元,增长2.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688元,增长6.3%。

宁波居民消费价格(CPI)水平同比上涨2.3%,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总体呈现“七升一降”格局,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1%,衣着上涨1.1%,居住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2%,医疗保健上涨1.8%,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1.6%;交通和通信下降1.7%。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4成

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

昨天的通报会,还选取了投资、消费、出口等多个指标,多方面来体现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93.3亿元,同比增长11.6%。

而老百姓关注的商品房也是持续热销。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14.9万平方米,增长52.2%。

在消费端,上半年宁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7.8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80.1亿元,增长157.6%,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9.4%。

宁波是外贸大市,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877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2022.1亿元,下降0.5%,进口854.9亿元,下降1.8%,增速比一季度分别收窄5.3、5.8和4.2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爆发拉动工业增长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虽然单看这些数值,可能并不突出,但仔细研究,会发现亮点真不少。

分产业看,上半年产业实现增加值142.7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958.2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14.2亿元,增长8.6%。

许婷娅介绍,上半年,工业是影响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一组数据能说明这一点,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9%,比一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回升1.4个百分点。

其中,宁波汽车制造业增加值186.1亿元,位居工业行业首位。

宁波杭州湾新区经发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域的上汽大众汽车产辆14.2万辆,产值达到213亿元;吉利汽车产辆8.46万辆,产值达到42.3亿元;中信戴卡、华德、屹丰等汽配企业产值达到77.7亿元,汽车制造产业占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4%。

说起下半年经济走势,许婷娅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市场需求仍显疲弱,新经济拉动作用仍然有限,宁波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不过,她提醒说,也要看到一些先行指标出现了积极变化:

比如用电量增速持续回升。还有如从宁波制造业采购经理综合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指标看,市场需求总体呈回稳向好态势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