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父母卖房卖车用退休金为“老赖”儿子偿还债务

余姚新闻网  2016-07-14 12:07

[摘要] “老赖”已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法律对“老赖”的限制、打击措施也越来越严格,每当看到“老赖”这一个词,我脑海中浮现的却是“老赖”背后一个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和一对对为子女操碎心的父母。

“老赖”已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法律对“老赖”的限制、打击措施也越来越严格,每当看到“老赖”这一个词,我脑海中浮现的却是“老赖”背后一个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和一对对为子女操碎心的父母。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见到的是这样的“老赖”以及他们的家人。

5月份的一天早上,我接待了一位老伯王某,王某已头发花白,因为耳聋说话声音特别大。王某一走进接待室,就急冲冲地向我反映情况。王某有个独生子小王,今年已经36岁了,前些年欠了不少外债被起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全家卖房卖车,倾尽家财也不够偿还小王所有的债务。妻子因此和小王离了婚,小王也离家出走逃避法律义务,终留给王某夫妇的是家徒四壁和刚上小学的孙女。王某前来是希望法院能延缓还款时间,待出租的房屋后就来归还借款。小王成了“老赖”后,二老省吃俭用,还主动提出要帮儿子还清债务。他说,如果儿子欠钱多的话,他们也无能为力,如果数额不是特别多,他们愿意替儿子还债,好让他早日回家。小王过了这么多年的流浪生活,心疼的却是他的父母。

几天前,我接待了第二次来访的张某与她老伴。二老等到其他咨询的当事人都离开后,才上前询问:“法官,我想问一下我儿子到底有多少债务?”我查询了案件并经过简单询问得知:老人的儿子因公司经营不善欠了很多债,为了替儿子解围老人也在部分借条上签了名字,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儿子因无力偿债失去踪影,二老承担起了还款的责任。老人是一名退休教师,本以为凭借着多年的积蓄和退休工资总能把债还清,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头子去年被查出得了癌症需要花费不少治疗费。老人希望联系到执行法官请求每月从退休金中能少扣一些。临走前,老人叹息一声:“我一个退休教师,按理说可以安享晚年,没想到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从法律层面来讲,子女的债务应当由其个人来承担,父母并没有法律义务为子女分担债务。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天下父母谁不为自己的子女操心,类似这两位老人,为了让子女少受些苦,卖房卖车,甚至用自己的退休金为子女还债。试问那些“老赖们”,你在外漂泊的时候可曾想起过父母,想过父母为自己的付出。如果你想回到父母身边,让父母少操些心,请如实面对自己所欠下的债务,勇于承担法律责任,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