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深耕东南亚,创维加速全球化市场布局

北京热线010  2016-06-07 17:44

近年来,东南亚或将成为“新世界工厂”的说法不断涌现,更有预测,未来五到十年,东南亚“沉睡的巨人”将开始苏醒,展现其惊人的消费潜能。国内各产业将东南亚看作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家电制造巨头已逐渐向东南亚国家市场扩张。5月24日,创维东南亚制造基地正式揭牌开工,创维创始人黄宏生表示,对于东南亚市场未来的规划,创维将采取四大方向:一是以印尼为据点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统一供应链;二是在经营的策略上,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三是尝试“东芝”和“创维”双品牌运作;四是尝试线上运营以扩大市场份额。

消费潜力大,东南亚市场=半个中国市场

与中国家电市场产能过剩、内需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对比,东南亚许多国家(除新加坡)家电普及率偏低。目前,东南亚的彩电市场在快速成长,创维海外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孙伟中表示,东盟十国加起来约有十个亿的人口,相当于中国市场容量的45%,如果把东南亚市场做好,就等于做好了半个中国市场,而且东南亚不仅离中国较近,消费习惯也接近于中国,是创维走向海外的一个出海口。

在东南亚区域,创维早已有全面的战略市场布局,如印尼分公司、越南分公司、泰国分公司和菲律宾分公司,且这些分公司在短短几年立发展迅猛,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本次创维东南亚制造基地落户印尼,成为创维海外市场的的重要供应链枢纽之一,据了解,创维印尼制造基地是创维个真正自主经营的海外工厂,基地的正式揭牌开工,这不但透露出创维对东南亚市场的大力布局,更预示着创维在海外国际化道路上再上新的台阶。

印尼作为东盟十国之一,是中国-东盟(10+1)重要合作伙伴,创维在此建立东南亚供应链基地可以更好地利用相关政府政策为创维东南亚市场的后台服务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印尼也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人口将近2.5亿),人工成本较低,加工制造成本更具优势。孙伟中认为,东南亚一旦取得成功可能会形成一个利基市场,比如印尼工厂的成功营运,东南亚自有品牌的顺利发展将会带动创维在东南亚其他市场的快速发展,在供应链、人才储备和培养、产品适应性等方面经历长时间的历练和储备,以支撑创维未来新兴市场的供应链搭建、工厂管理。

果断出击,乘“一带一路”东风拓商机

东南亚是海上交通要道,在地缘政治上具有独特性和重要性,是“一带一路”的重心所在。在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间,中国在区域合作中成功的范例是东盟,从东盟开始推进“一带一路”是必然的选择。“一带一路”战略的助推,对家电企业而言,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销售额,都将有一个较大幅度地增长。创维抓住这一个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凭借“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的支持,不断加强全球化布局拓展。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曾表示,像孟加拉、印度、印尼、约旦及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是增量市场,潜力很大。“我们重新静下心来,明确国际化的目标、路径、资源投入。”2015年创维集团就设立了中近期的彩电目标:2017年海外市场销售10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30%,2020年实现15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50%,在产品全球化的同时谋求品牌国际化。

2014年至今,创维在短短两年间就已完成了非洲市场、德国市场的强势进入和收购东芝TJP工厂强化东南亚等市场布局的重大战略,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2016年,世界经济依旧面临着复苏乏力的态势,而中国企业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却迎来了难得的海外发展机遇。

填补市场空白,日系品牌战线收缩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日系家电一直主导着全球的家电市场,对国产品牌有着全面的压制态势。然而近几年,日系家电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战线收缩,国产家电品牌纷纷崛起。黄宏生表示,创维东南亚制造基地前身为东芝印尼消费品制造公司,始建于1996年,是一家标准的日系企业。近年来由于成本和利润问题,再加上中国家电企业的强势崛起,日系品牌纷纷撤离家电业。

创维进军东南亚市场非常艰辛,孙伟中透露,创维在进军印尼初期,当地经销商虽然多为华人,与中国企业在沟通上有优势,但当地消费者很少选择中国品牌。“自从创维收购TJP,业绩一路上扬之后,当地经销商很快就与我们合作了”。据了解,创维收购印尼东芝TJP工厂后,极大提振了当地经销商的信心,很多客户开始主动与创维合作。在良好的开局之下,创维印尼分公司连续三个月获得经营性盈利,产品月度销量为去年的三倍以上。“目前从订单来看,收购工厂后的年应该会突破百万。”孙伟中说。

收购印尼东芝TJP工厂是创维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一支强心剂,TJP工厂具备日系品牌的基因,创维能够从中更好地学习和借鉴日系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为创维制造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未来创维在东南亚市场的规划方向中,尝试“东芝”和“创维”双品牌运作,高端化转型开拓国际市场已经起步。有了在海外工厂的历练,更会带来创维经营模式和人才的国际化,为日后全球化运营做好供应链端人才储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