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宁波二手房交易“跟风”升温

中财网   2016-03-07 07:36

[摘要] 近期宁波二手房市场犹如天气一般,升温迅速。

近期宁波(楼盘二手房市场犹如天气一般,升温迅速。往年2月,受春节影响,二手房成交相对平淡。但今年随着契税、营业税“双降”新政的出台,对买卖双方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心理影响,二手房交易也借着政策东风热闹起来。

针对大家担心的宁波二手房会不会像北京(楼盘)、杭州(楼盘)那样出现暴涨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多家中介,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总体说来,当下宁波二手房的价格依旧平稳。记者施忆秋卖家反应更快以“减税免税”吸引眼球“证过两年减契税”“契税改革,委托低价出售”……记者发现,这两天宁波不少二手房交易网站上的房源信息都变了,卖家或中介委托人纷纷在标题上突出“减税”“免税”的字样。

陈女士是海曙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纪人,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她正忙着更新店门前的展板,其中一套青林湾地块162平方米的房子,她特别加注了“契税减半,营业税全免”。

“青林湾区域大户型房源不少,"双降"新政出台后,估计成交量会明显上升。”陈女士说,去年营业税免税年限实行“五改二”后,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即使满了2年,交易时仍会被征收5.5%的差额营业税;而此次“双降”新政进一步释放红利,无论多大面积的二手房,满2年后交易均免征营业税,因此,总价高的大套型房屋利好非常明显—交易成本大幅降低。

“新政出来以后,房东的反应比买房人快。”陈女士说,“不少打算买房的人还没算过来那笔账呢。看房的人多了很多,但很多买家还在观望,成交量虽然明显放大,可并没有外面传的那么火爆。此次新政会不会像去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五改二"一样,给二手房成交带来很大的利好影响,目前还不太好说。”改善型需求和棚改居民是成交主力尽管陈女士认为“目前还不好说”,但市场的表现已令业内形成共识:与往年相比,今年二手房市场进入状态的速度更快了,市场的沉寂期被提前打破,成交量恢复迅速。

据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介绍,“双降”新政实施周(2月22日~28日),南天房产成交住宅122套,成交量是前一周的4倍,其中棚改居民和改善型客户是主力。

“之前大套型房源因为总价高、税费高并不受市场待见,而这几天不少中介反映,这些房源的咨询量和看房量都在增加。”薛明强告诉记者,从近的成交情况来看,140方以上的成交多集中于海曙青林湾、鄞州都市森林等有大量大套型次新房区域,主要是改善型需求开始发力。

此外,倾向于中小户型的棚改居民的需求也在释放。正在中介看房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近才开始打算买套二手房的。“我之前一直打算买新房的,虽然首付已经降到了两成,但总价在那儿摆着呢,买下来感觉感觉压力有点大。”周女士说,考虑到女儿还在市中心上学等因素,就考虑买套二手房,享受一下政策红利。

二手房价格平稳部分业主“转租为售”据北京、上海(楼盘)、广东等多地媒体报道,“双降”新政已经推高了当地的二手房价格,北京、上海甚至出现一套房源一天涨几十万元的情况。那么,宁波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为此,记者询问了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总体说来,当下宁波二手房的价格还算平稳,没有出现大涨的情况。

据联丰路上一家二手房中介店长章先生介绍,当前宁波二手房还是有一定的议价空间。“比如城西板块的次新房房龄在2~5年,房东的心理价位可能是1.2万元/平方米,但后成交可能会低个三五百元。”章先生说,其主要原因是市面上的可选房源较多,特别是去年营业税“五改二”后,大量原本要承担税负的次新房都挂牌入市。因此,目前的市场状态还是以走量为主。

虽然坐地起价的情形尚未出现,但的确有房东觉察到卖房的机会已经到来。章先生告诉记者,“双降”新政刚出台,就有几个本打算将房子租出去的房东打电话给他,让他算算账。“算下来交易费用低了很多,对方就让我顺带也挂牌出售。”章先生说,有一名房东也动了涨价心思,但挂牌半个月,暂时还未成交。

章先生说,挂牌价其实并不能反映实际成交价,二手房一房一价的情况更明显,即使是同一楼盘房源,也会因装修、朝向、楼位以及交易双方的心理等因素,产生不同的成交价格。“进入3月份,马上就要到交易旺季了,的交易高峰也还没来,因此,宁波二手房接下来会不会涨价,现在还不好说。”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宁波的二手房房源充足,新房目前也处于大力去库存状态,房东要想任性地涨价,也得看购房者买不买账。

薛敏强也认为,目前二手房价格上面的变化,更多的只是卖房者心理层面的优势,并不能完全体现在房价上。宁波目前市场的情况是大量库存尚待消化,区块冷热不均,因此,在热门区块,这样的优势会表现为涨价;而在冷门区块,还是需要依靠以价换量来打开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