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收益达677亿 6成网友:该归缴存人

房天下  2015-12-10 09:54

[摘要] 公积金收益该归缴存人所有还是归运营公积金投资的相关机构所有?

2015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在国务院官网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征求意见。新版公积金管理条例在缴存、使用以及等都有了相应的修改。值得关注的是公积金投资及的相关问题。问题来了,公积金该归缴存人所有还是归运营公积金投资的相关机构所有?亦或是缴存人与相关机构分账呢?

住建部官网公布的《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公积金结余达到37046.83亿元,而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增值677.02亿元人民币,中有432.15亿被用于建设城市廉租房。截至2014年底缴存公积金人数为1.1亿,占人口比重不足一成。因此,大规模公积金被挪用到民生工程建设上是否合理呢,近些年来媒体和公众也有一些讨论的声音。

超半数国人对公积金投资情况不了解

2015年2月26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就透露已经在研究公积金入市。事实上这只是拓宽公积金投资渠道的一项而已,在2002版公积金管理条例中已有规定“公积金可用于购买国债”。本次的征求意见稿中继续拓宽公积金投资渠道,如”大额存单、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公积金保值增值越发具有灵活性。

我国建立公积金的时间并不长,直到1999年才正式发布了版公积金管理条例。根据房天下在96城的调查显示,47.07%的公众对于公积金投资并不了解,22.44%的公众对于公积金投资仅是知道,但了解不多,仅有30.49%的公众对此了解。

公众对于公积金投资知情情况

新版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中明确了公积金投资以及的使用。新条例规定公积金全部用于公积金风险准备金,不得挪作他用。根据调查,有近6成公众认为将公积金用作公积金风险准备金也是不合理的。

公众对于新版公积金分配的看法

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建立是为了防范风险,保证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这一部分钱在2014年公积金年报中的数字是154.70亿,占总数的22.9%。新版中全部作为风险准备金这一提法不异于懒政,这么大一笔钱“放着睡觉”不异于是一种浪费。

近6成民众认为公积金应归缴存人

近些年来媒体对于公积金的分配问题常有声音,而学者专家对这一问题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查和研究。早在2008年,上海社科院专家张泓铭就对公积金使用领域提出看法,并形成提案报人大会议。张泓铭认为应“维护住房公积金的个人财产权,将住房公积金归于公积金缴存者个人。”

根据2014年公积金数据,公积金大部分都被用于廉租房建设。然而,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是解决职工家庭住房问题,覆盖的应该是缴存公积金的职工。

《物权法》第116条规定: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而法定孳息,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取得;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易习惯取得。因此将公积金挪用做民生工程既不合法也有失公平。

公众对于公积金用作廉租房的看法

本次调查中,有超过85%的民众认为将公积金用作廉租房建设是不合理的,仅有7%的民众认为合理。事实上,廉租房建设本应该是政府应尽的义务,公积金是职工缴存后形成的区别于普适性的社会福利,因此作为财政收入使用也是值得商榷的。

那么,公积金如何分配合理呢?

公众对于公积金分配看法

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近6成的民众认为公积金投资所得应该归公积金缴存人所有,而另外的近4成人认为应该权衡缴存人和管理部门之间的分配。

关于公积金的分配一刀切的给缴存人或者全部放在那儿闲置着都不是合理的分配方案。公积金可以确定的是必须拿出来分配,至于怎么分配,尊重民意,将公积金真正回归“个人所有”恐怕才是出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