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宁波为何频现生源爆棚?哪些学区房要慎买?

宁波教育新闻网  作者:成良田  2015-11-24 13:54

[摘要] 海曙、江东、江北也相继出台新政,对“一表生”入学设置了新的门槛和条件,使得买房择校的风险越来越大。

惠贞书院近日发布未来三年招生预警,明年就可能出现“一表生”无法全部接纳的现象。2017年、2018年也只有少量空余学额。

这已经是宁波第三所发布招生预警的学校,前两所是海曙外国语学校和宁波市实验小学。这意味着这些学校的要慎买了。

实际上,近两年,“一表生”爆棚学校有“遍地开花”之势。就在今年,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也出现生源爆棚情况。该校今年已有一些学生分流到辖区内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江东实验小学(樱花校区)等学校。

鄞州区的中河街道更是集中出现爆棚。比如堇山小学,目前才招了三届学生,但是现在已经把所有的教室快用完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河街道的宋诏桥小学、华泰小学、东湖小学、东裕小学。原本5所小学的设计规模为132个班,如今实际已扩至167个班,相当于把7所学校的容量塞到了5所学校里,这些小学都已经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

为何近年来多校出现生源爆棚现象?

究其原因,多名教育人士士分析,深层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造成的,爆棚学校都是优质、热门小学,知名度高,教学质量相对好,家长自然趋之若鹜。

而直接原因是2012年老三区实行“零择校”后,很多家长通过购买择校,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心目中的好学校。于是,一些热门小学频频出现生源爆棚的现象。

惠贞书院小学部校长郑颖表示,学校只知道数据在激增,背后原因无从得知,但是买房择校推高招生形势,这个因素肯定存在。

实际上,这个现象早在去年就已经出现。海曙区教育局在2014年发布当年的小学招生政策时,就提到由于部分家长通过买“”等途径择校,使生源向家长看中的学校集聚,导致个别学校生源爆满。买房择校现象在鄞州也很突出。据统计,鄞州区中河街道现有的16个社区中,“一房多户”总户数达1109户、总人数2440人,其中无房空挂户数265户、一房二户数802户、一房多户数42户。

该区教育局曾分析,“一房多户”现象对加剧区域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身边有一大波准备购买的朋友,不时就会听到他们聊的动态。被问的多的就是,那个学校好,哪所学校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生源爆棚让当年海曙的招生政策也出现重大变化。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政策,规定顺序录取的学生超过招生计划时,要按落户先后顺序入学。此外,对“一表生”的条件限制也更严格。

随后,海曙、江东、江北也相继出台新政,对“一表生”入学设置了新的门槛和条件,使得买房择校的风险越来越大。

比如,今年老三区都要求,“一表生”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宅房(户口簿和房产证户主均为儿童父亲或母亲,且房产所有权为儿童父母共同完全拥有或单独完全拥有)三者一致,均在小学教育服务区,且同一套房子内没有其他家庭孩子在该校(指小学段)就读。如果该批次适龄儿童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则按照适龄儿童户籍登记时间先后顺序录取。

这也意味着,一旦生源爆棚,即使是“一表生”也要排队了入学,很可能面临读不上对口小学的风险。而且这个先例实际上已经存在。此前,海外、江东第二实验小学都因为生源爆棚,有部分学生就分流其他学校就读。

买房择校范围在缩小,风险不断增大。记者提醒大家,所谓的“”,可能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梦,千万要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