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提前还清房贷 银行要罚他1万元

——记者调查14家银行只有两家要收罚金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钱江晚报   2015-10-26 09:23

[摘要] 无力偿还贷款或者逾期还款毫无疑问是违约行为。不过,当他们经济宽裕想提前还款,却被银行要求支付违约金时,不少人“想不通了”。杭州的李先生就是这样。

无力偿还贷款或者还款毫无疑问是违约行为。不过,当他们经济宽裕想提前还款,却被银行要求支付违约金时,不少人“想不通了”。杭州的李先生就是这样。

两年前,李先生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贷款购房,现在,他想早点把余下的钱全部还给银行,但银行说,提前可以,不过李先生需要付一笔罚金,而且起步费用就是1万元。“还钱还要罚款,真搞不明白了,还有这种事。”

提前还款要罚款,银行业内对此并不陌生。不过,钱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仍然要罚款的银行已经很少,记者随机联系了14家银行,只有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有“罚款”要求。“每家银行的政策不一样,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提前还款在有的时候,会影响到银行自身的,所以银行并非全部支持提前还款。”

浙江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提前还款是否罚款,并没有统一的规定,由各家银行自主决定。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兰艳霞认为,如果在合同中已经明确了提前还款罚款的约定,那么对双方就都有约束力,需要执行。

客户提前还款 银行要罚1万块

2013年,李先生在杭州良渚买了一套房子,付了首付之后,当年12月2日,他通过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办理了商业按揭,贷款37万,贷款期限30年。“当时手头上也比较紧张,所以把时间拉得比较长,心想以后如果有钱就多还点呗。”

因为工作需要,李先生今年10月卖掉了良渚的房子,就想把余下的钱一次性还掉,所以他就联系了当时的客户经理,这时候他听说了“提前还款要罚款”的说法。“他说按照合同,如果我提前还款,需要交罚金,按提前还款本金金额的2%,低2万元。因为当时我还款时间已经快到两年了,所以他建议我等到12月之后,这样罚金只需要1万元了。”

李先生坦言,一开始他百思不得其解,为啥提前还钱还要罚钱,找来合同才发现了原因,已经明明白白注明了。

钱报记者注意到,在李先生和汇丰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中,厚厚的38页中的第5页,有一张表格,介绍了提前全额还款的罚金比例,按照已经还款的时间分四种情况:一年以内,罚款3%(低3万);一年至两年间,罚款2%(低2万);两年到三年之间,罚款1%(低1万);三年以后,免收罚金。

看到这里,李先生也觉得有点懊恼,他说自己之前根本就没有注意过。“当时贷款只关注金额和贷款利率,当时的业务员也没有跟我详细介绍这一点。”

14家银行只有两家收罚金

上周四,钱报记者赶到了位于杭州广利大厦的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行长不在,暂时无法回应,以合同为准。

提前还款要罚款”,到底是个例,还是普遍的现象。钱报记者随机进行了核实,14家银行,其中12家银行明确表示没有罚金,分别是:建设银行宸桥支行、农业银行中北支行、工商银行高新支行、交通银行东新支行、招商银行杭州房贷中心、浦发银行高新支行、民生银行下沙支行、杭州银行西湖支行、光大银行钱江支行、兴业银行滨江支行、华夏银行城北支行、上海银行临安支行。不过这12家银行都提出,提前还款需要预约,每家时间也不同,短的一个月,长的半年。

而执行“提前还款要罚款”的只有两家银行,分别是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滨江支行。

银行为什么不喜欢“提前还款”?钱报记者也请教了业内人士,一种说法是,一份本可稳收几十年的长期贷款,如果提前还款意味着银行将收回的资金重新放贷后才能重新产生利息,所以会在借款合同中对提前还贷的金额和次数做一定限制。

还有一种说法是,对商业银行来说,房贷属于风险不高的优质贷款,银行方面出于经营利益的需求不支持提前还贷。“这个政策有时候也会变化的,如果贷款需求量很大,银行也会鼓励提前还款,即使有合约也可以免收罚金。”

律师提醒:按照合同法,贷款人需要执行

钱报记者注意到,提前还款罚金在银行业内并非新鲜事,不少地区都有,而且每家支行的政策可能都不一样。违约金比例也有别,有的银行表示将按照贷款合同来执行,有的银行则将对提前还款的金额按比例收取违约金,还有的银行按提前还款额度1-3个月的利息收取。

对此,浙江省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提前还款是否应该收取罚金,主管部门并没有如此细致的规定,由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操作。“当然,前提是要跟贷款者说清楚,特别是在贷款合同中约定好。”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兰艳霞也曾参与过银行按揭合同的制作,她认为,如果在合同中已经明确了提前还款罚款的约定,并且银行通过一定方式告知客户,那么对双方就都有约束力,需要执行。“因借款人提前还款,银行收取利息的预期利益将受到损害。同时,出于控制前期贷款项目调查、信用评级等成本费用考虑,所以有此约定也是可以理解,特别是借款人已经签字认可了。”

不过,兰律师也提醒,关于违约金的高低,司法机构还有裁量权。李先生可以咨询一下。

需要提醒的是,李先生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房子卖掉了,所以想提前还贷。对于其他的购房者而言,如果是自住的房屋,是否该提前还贷须综合考虑。“总体而言,将手头闲钱及时用于提早还贷,可以少付点利息,从而减少房贷成本。但并不是所有的提前还贷都划算。比如享受着公积金贷款或7折、8.5折利率,那么就不必急于还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