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和财政部出台维修资金新政策

央广网  2015-10-24 08:21

[摘要]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今后将鼓励业主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更新改造,探索建立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多方资金筹措机制。

据中国之声《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今后将鼓励业主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更新改造,探索建立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多方资金筹措机制。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俗称房屋的“养老金”,其作用是用于商品住宅保修期满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但“申请困难,用起来更难”让这笔钱一直沉淀在银行账户上,数据显示,从2000到今年8月,仅北京一地归集专项维修资金总量达到433亿元,但使用量目前在19.3亿元左右。

对此,住建部,财政部表示,鼓励业主使用维修资金对长期失修失养、配套设施不全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业主也可以将维修资金用于维修、更换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在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以及助老设施等。有专家表示,这不但可以盘活这笔房屋养老金,更可以解决目前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

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专家魏贞明说,目前(地方)使用维修资金呢,基本上都还是在时用利息,也就是说还是在一个前期的试用阶段,没有大面积的铺开来使用,如果这个事情使用好了的话,对于业主服务是有很大好处的。

针对维修资金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的问题,住建部还要求各地建立维修资金公告制度,将本地区年度维修资金交存、支出、增值和结余等情况进行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