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今起再度降息降准

钱江晚报   2015-10-24 08:16

[摘要] 霜降日“双降”来临。昨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霜降日“双降”来临。昨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双降对股市将构成重大利好。

经济下行压力大

央行再次“放水”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双降”在意料之中,符合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为2009年以来的六年低季度增速,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更是创出了43个月的连跌纪录,“稳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元上资产陆成渊表示,这个时候双降,力度如此之大,说明有些核心经济数据已经不容乐观,这使得双降极为必要;他认为,此次双降主要解决的还是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问题,形成更加宽松的流动性状况,并希冀通过流动性体量冲压,来加快市场的货币流通速度,舒缓全局通缩和局部结构性滞胀并存的程度。

据悉,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依然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预计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

存款利率不再设上限

银行有更多定价权

这次“双降”大的看点在于,央行完全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率。

此前,央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

“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银行有更多的定价权。”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室资深理财师丁志毅表示,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成本以及客户的贡献度来定价,今后商业银行间的竞争将会更激烈,“对储户来说,今后去银行存钱,不仅要货比三家看价格,还要考量银行的综合实力和运行风险,让自己的钱袋子在与稳健中找到佳的平衡。”

房贷族又省钱了:

百万贷款30年多省5万多

不断降息,房贷一族喜逐颜开。在今年首次降息前,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15%,在这一次降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9%,以100万贷款贷30年为例,采取每月等额还款方式的,总利息可节省55078.22万元;采取逐月递减还款方式的,总利息可省37604.16万元。

不过,对于已经办完贷款的购房人来说,短时间内可能无法享受新利率带来的优惠。多数银行规定,每年的1月1日统一调整利率,因此,即使央行降息了,你的贷款利率也不会马上发生改变。

理财将更少

降低预期调结构

此次降息,已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降息,到目前为止,一年期存款利率从年初的2.75%下调到1.5%,存款下调,无疑会引发理财的进一步下调。据悉,目前理财市场整体已跌破5%,进入4字头,而接下去会进一步下降。

“今后投资者要降低理财的预期,在未来很长时间内,3%至4%的 或是常态,5%以上的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少。”丁志毅表示,目前对于类固定产品,要尽量提前锁定中长期限,在下滑趋势中抢得先机。

“另外,投资者要调整资产结构。”丁志毅建议,在低息时代,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多增加一些浮动型产品的投资,比如保本基金;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权益类产品在资产中的配置,包括股票、阳光私募、股权投资等权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