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波音首个海外工厂可能落户舟山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13:53

[摘要] 9月21日,上海证券报报道说,舟山建设波音组装厂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快本周会有新进展。

1

舟山航空产业园规划图

近日,一则“波音海外工厂将设在舟山”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9月21日,上海证券报报道说,舟山建设波音组装厂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快本周会有新进展。

昨晚,都市快报记者致电舟山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胡海光,他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的相关报道,但截至目前,舟山市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向舟山发改委、民航局也核实过,两个部门均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胡海光说。

不过,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舟山官方人士证实,作为波音在中国组装厂的备选地,厂址选在舟山希望很大。

舟山市政府网站显示,舟山市领导在过去的两年里多次接待波音公司高级别考察团,并就舟山与波音公司的合作事宜,专程赴国家发改委汇报。

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

当地时间22日,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在西雅图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合作文件,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这一项目是中美两国航空工业企业的高等级合作,同时也是波音公司首次将其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

完工中心主要进行737飞机的内饰完工、喷漆和交付工作,是总装生产线之后的制造流程。

将完工中心建在海外,对波音公司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在此之前,鉴于工会等方面的压力,别说在其他国家,在华盛顿州之外的美国本土建设其他工厂都不容易。

24日,澎湃新闻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波音中国工厂将设在浙江的舟山。此举标志着,波音中国这个增长迅速的航空市场的战略发生了变化。波音一直不愿在美国以外设厂,更倾向于从当地合作伙伴那里进口零配件,就像几十年来它在中国所做的那样。

波音和中国的合作可以上溯到42年前。目前,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飞机中,约有一半是波音飞机。习近平出访所乘的专机就是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机。

波音公司曾说,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具创新意义的787梦想飞机。今后,除了零部件,波音737飞机完工中心也要落户中国。

圣路易斯商业杂志网站称,在中国生产的波音737客机预计将从工厂直接交付给中国航空公司使用,这有助于波音公司提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多地竞相吸引波音建厂

据报道,为争取波音项目落地,舟山市已就此准备逾两年,并规划了舟山航空产业园。按照方案,该组装厂位于朱家尖岛,具备机场和港口的优势。

舟山获得波音工厂落户的资格,可谓不易。2013年8月,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波音正在国内选择合适的地点建飞机组装线,并倾向于上海,而天津、郑州、舟山等地也希望波音“落户”。倾向上海是出于中方的要求、波音全球配置资源以及空客在天津建成组装线后的竞争压力等方面的考虑。

交通运输部网站去年6月显示,舟山航空产业园总体规划初步形成。规划称,以大型干线飞机总装交付为龙头,开展运营保障、通航制造等产业内容,形成航空产业链条。

通过干线飞机制造,带动通航制造、零部件保税物流及配套产业发展,形成航空产业集群,发展通航运营,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实现重大项目落地。

去年8月,时任舟山市委书记孙景淼在研究航空产业园规划时强调:要预留延伸跑道和通航跑道,尽量满足飞机总装、改装和运营的需要。

时隔两年,波音工厂落户中国的热门城市成了舟山,可见当地做了巨大的努力。舟山市政府网站显示,近年来舟山与波音方面频频接触、磋商。

2013年5月6日至7日,舟山常务副市长马国华陪同波音公司代表团考察。

2014年1月,舟山代市长周江勇会见波音公司、上海商飞公司考察组。

2014年2月,代市长周江勇赴国家发改委汇报与波音、商飞公司合作相关情况。

2014年4月,波音中国总裁唐义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东风考察了舟山。

天津因为空客总装厂受益巨大

分析认为,波音公司组装厂落户中国,一方面有利于更多的中国公司进入波音配件供应链;另一方面也将实质性地提高中国大飞机制造的整体水平,特别是滞后多年的航空发动机水平,这也符合中国整个高端制造业发展思路。

当然,受益者还可能是舟山。如果波音落户,无疑将给舟山带来巨大促进作用。这从空中客车总装工厂落户天津的先例中可以看出。

2008年9月,空客A320系列天津总装线正式投产,一年后,完成总装的首架飞机交付客户。在上周开幕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空客公司透露,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完成总装并交付237架。因为看好中国未来航空市场发展,空客正在逐步把全球中心向中国转移。

空客落户后,吸引了包括古德里奇、中航直升机、西飞机翼、中航产业基金等50多家国内外航空企业先后落户天津。

天津当地媒体城市快报近日报道说,航空航天制造业已成为天津八大优势支产业之一,形成了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火箭、卫星、载人航天空间站“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格局,天津成为兼有航空与航天两大产业的城市。预计2015年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都市快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