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省统计局发布8月经济数据 浙江经济加速蓄积“新动能”

浙江日报   2015-09-24 08:27

[摘要] 在前三季度中的关键8月,浙江经济形势如何变化,经济指标又有哪些起伏?记者9月23日采访了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8月,浙江经济主要指标比7月有所回升,工业生产月度增幅回稳,用电量、出口转降为升,消费增幅回升,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减小,财政收支增长较快,银行存贷款同比多增,CPI涨幅略升,PPI降幅扩大。

在前三季度中的关键8月,浙江经济形势如何变化,经济指标又有哪些起伏?记者9月23日采访了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8月,浙江经济主要指标比7月有所回升,工业生产月度增幅回稳,用电量、出口转降为升,消费增幅回升,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减小,财政收支增长较快,银行存贷款同比多增,CPI涨幅略升,PPI降幅扩大。

从整体趋势来看,1月至8月浙江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态势。

货运量用电量明显回升

铁路货运量与工业用电量向来被喻为经济走向的“晴雨表”。从数据来看,这两个指标都有明显回升。浙江工业生产和用电量月度增幅回稳,货运量逐月回升。

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1075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比7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比今年低的3月高出0.6个百分点,但由于低于4至6月,累计增幅仍在回落。1月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72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比1月至7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2个百分点。

用电量月度增幅转降为升。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4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其中工业用电量2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增幅比7月份分别回升4.9和9.2个百分点。1月至8月,全社会用电量235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其中工业用电17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3%,增幅分别比1月至7月回升0.08和0.4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货运量也在逐月回升。1月至8月,全社会货运量12.67亿吨,同比增长1.7%,增幅比前7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比1月至6月回升0.2个百分点。

服务业高新产业继续抢眼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数据显示,投资稳定增长。1月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16387亿元,同比增长10.8%,比1月至3月、1月至6月、1月至7月分别回落5.8、6.2和0.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收窄。

统计专家表示,8月工业投资增幅回升,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从产业结构看,基础设施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大,装备制造业投资及服务业投资均明显高于制造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为我省经济和投资的新增长点。”

持续的投入已经在产值中有所体现。1月至8月,规上工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2%、7.2%和7%,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比重分别为36.3%、36.1%和25.5%,同比提高1.3、1.3和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4%。小微企业增长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1月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和2.9%。

“可以说,尽管工业增长回落对我们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影响,但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弥补了这一影响。”统计专家表示。

网络零售大幅增长

消费发挥了对经济拉动的稳定作用。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6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比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幅达到了40.2%。

与此同时,8月全省进出口总值1944亿元,同比下降2.5%,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不过,虽然我省进出口继续滞留“负区间”,但降幅比上月收窄了5.1个百分点。”统计专家指出。从出口来看,义乌是拉动全省出口的“火车头”,8月义乌出口174.5亿元,同比增长88.7%,拉动当月全省出口增长5.1个百分点。

1月至8月,全省进出口总值13941亿元,下降3.2%,其中出口11046亿元,增长0.4%。“虽然同比数据下降,但实际上这一增幅领先了2个百分点,也高于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统计专家解释。

“后起之秀”跨境电商出口发展势头也令人刮目相看,1月至8月出口13.8亿元,同比增长355.8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0.13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