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鼓励社会资本建停车场

中国新闻网  2015-08-12 08:22

[摘要] 昨天,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 新建停车设施收费,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 建设公共停车场。

昨天,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 新建停车设施收费,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 建设公共停车场。

国家发改委介绍,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小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停车设施供给不足问题日益凸显,挤占非机动车道等公共资源,影响交通通行,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是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重要途径。

《意见》指出,在建设重点上,应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P+R)、医院、 、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重点,在内部通过挖潜及改造建设停车设施,并在有条件的周边区域增建公共停车设施。

同时,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并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

《意见》明确,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 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 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

根据《意见》,今后停车设施建设运营主体和 规模的准入标准将放宽,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 建设公共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相应的审批程序也将简化,并大程度地减免停车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涉及的 事业性收费。

北京等地已引入社会资本建停车场

据了解,目前北京、杭州、武汉等多地都已开始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

以北京为例,北京每年小汽车增长15万辆,而每年停车位增长量不到10万个,“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去年底,北京公布《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鼓励社会多元化参与停车场建设。按照意见,公益性停车设施按照“出地、市场出资”的公私合作模式(PPP)。参考一般基础设施项目,特许经营期不超过30年,内部率一般不超过8%。当测算水平低于约定,将由区、县 给予支持, 重点支持 城区的三甲医院、 功能聚集区、 文化遗产等区域公益性停车设施建设,资金补助比例不超过项目总 30%。按相关规划,北京将在2017年缓解停车难停车乱,2030年实现停车有位。

作者:陈荞

广州停车泊位经营权公开招标

此次《办法》规定,周边道路具备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可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住宅区配建的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经专有部分建筑面积和人数双过半业主同意,可利用业主共有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并依法办理消防等相关手续,鼓励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地块和符合条件的高架桥底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

 相关新闻:

人民币汇率创20年来大单日跌幅

姚江奉化江两江同治 宁波市长下令“紧快实”治水患

央行即将“纠偏”人民币汇率

日湖这几天怎么了?每天打捞起死鱼近百公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