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塌楼:40年产权的房子为什么会提前"猝死"?

杭州日报  2015-07-28 16:30

[摘要] 闹市区老旧楼房突然轰然倒塌,2名商铺店员感觉到房子异常后躲进尚未坍塌的仓库里成功死里逃生。一片废墟中是否还有人员被困?现场搜救组不放弃任何一丝可能,启用生命探测仪,直到昨天夜里仍在紧张搜寻中……

闹市区老旧楼房突然轰然倒塌,2名商铺店员感觉到房子异常后躲进尚未坍塌的仓库里成功死里逃生。

一片废墟中是否还有人员被困?现场搜救组不放弃任何一丝可能,启用生命探测仪,直到昨天夜里仍在紧张搜寻中……

昨天,富阳区市心北路的这起心惊肉跳的楼房坍塌事件,引发全城关注。

房屋轰然倒塌

目击者还原惊险一幕

昨天下午2点多,本报记者抵达富阳区的楼房坍塌现场时,市心北路约500米长路段已经实行警戒,公安民警、消防、公狼救援队等正在紧张搜救中。

倒塌的楼房看上去年代久远,有三层半高,砖混结构,每一层楼楼板用的是预制板

然而,这些预制板现在部分垂直挂在北面这堵墙上,看上去岌岌可危。坍塌的是楼房沿街一侧,坍塌面积约占总面积的四分之三。

废墟中,有劲霸男装的店招,还有一些沙发、床垫等物品。

附近文印店陈老板说,这家劲霸男装店开了约五年光景,在之前,这里曾是一家银行。而楼上,则是被私人老板买下的几间空房。

吕大爷家住市心北路23幢5楼,位于坍塌楼房的东面,可以把整个坍塌处看得很清楚。

吕大爷回忆,当时他正在房间里看电视,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吓了一跳,赶紧跑到阳台上看,发现对面的一整幢房子倒了,到处都是墙体碎片和泥土,四周尘土飞扬,一大群人惊慌失措地围着废墟拍照议论。

和吕大爷聊天时,他老伴不一会儿也回到家,一进门就紧张地告诉记者:“我在外面打麻将,听说这里发生了事故,以为是自己住的楼层……”

看到老伴没事,大妈松了一口气说,“这里的房子建了都有30多年了!我也总担心我们自己住的这栋楼啊。”

路人吴大姐心有余悸地说:“我亲眼看到房子塌了!”

她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拍摄于楼房倒塌后半不到。视频中,房屋刚倒塌时尘土大面积飞起。吴大姐说,“谁会想到?幸亏我反应快!倒掉之前,楼房一楼的男装店里面是有四个营业员的,其中有两个出去吃饭了,还剩下两个在看店。”

她称楼房坍塌后看到过两个店员在消防官兵帮助下从坍塌的楼房中爬了出来,随即被救护车送走了。

也有路人说,2个自行逃出的人是隔壁七匹狼男装店的店员,其中一人逃跑时踉踉跄跄还摔了一跤。

不幸中的万幸

2位营业员躲仓库逃过一劫

在这场坍塌事故中,受惊吓大的人,无疑是当时还在劲霸男装店的员工夏洁和徐冬云。

“我记得,坍塌应该在12点13分那会儿,当时店里只有我和另一个营业员小徐,那个坍塌的声音,我永远忘记不了……你能想象大门边的半片房屋就这么倒下吗?”在富阳当地医院的急诊室里,夏洁躺在病床上,惊恐的表情仍未散去。

夏洁今年44岁,富阳本地人,在劲霸男装店里工作已有近5年的时间。这几日是高温天,店里的生意本就有些寡淡。就在坍塌之前,刚好有一位顾客从店里离开。“我当时正在接一个朋友的电话。”她说,“接电话的前几,我就站在坍塌位置的中心。”

随后的一幕,无疑要比恐怖片的场景更为凶险。夏洁怎么也没想到,刚接通电话没走两步,身后两米的地方便开始大片坍塌。

“小徐也吓坏了,我是本能地抓着她,想跑到收银台的地方躲起来。”夏洁说,起初两人还以为是发生了地震,但冷静下来后,两人选择冲进仓库里的卫生间

此时房屋的坍塌还在继续。两人回忆,很快屋子变得一片漆黑,除了让人难以呼吸的灰尘外,还有水管爆裂后的水从头顶洒落。

也不知过了多久,夏洁终于用颤抖的双手按下了110三个按钮。

而接报的消防人员,得知2位营业员被困在1楼仓库里后,赶紧进去搜救。

消防队员发现,前门的路口已经被堵死,但后面的铁皮仓库顶没有被埋。消防指挥员立马下令,拿破拆器材从后面仓库顶破拆救援。

12点40分,消防官兵进入仓库,将这两位被困的女营业员成功救出,并交给120急救医生,送往医院。

“幸好打出了那个电话,不然我们今天就被压在下面了。”夏洁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事发前有没有发现房子有裂缝?

夏洁摇了摇头,此外,她也否认了有“房屋大梁倾斜”的说法。

劲霸男装的老板说,现场有数百万元的库存货物被压在废墟里,但只要营业员没事就是万幸。

在劲霸男装店隔壁,两位七匹狼服装店的营业员则要幸运得多。

其中一位余女士说,坍塌前她们正好在店里,听到倒塌声便一起冲出门外,可是刚到门口,大量烟尘就扑面而来,余女士还不小心摔了一下。

记者从富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处了解到,送来的四名伤者并无大碍,其中夏洁和徐冬云有部分软组织挫伤,需要留院观察,余女士等则并无大碍。

为了万无一失

消防队员启用生命探测仪

下午2点,杭州特勤消防中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抵达楼房坍塌现场。

事发楼房里,除了已经成功被救援的2名营业员外,到底是不是还有人?根据营业员和房屋产权所有人的说法,该幢楼的二楼以上均为闲置,无人使用。

事发后,救援人员调看了沿街的数个监控,初步证明无路过行人被困。

但为确保万无一失,现场搜救组仍然决定仔细搜救。

下午3点05分,在徒手搜救没发现异常后,两位消防队员拿着扩音器,走近废墟开始喊话:“我们是杭州消防!听到声音的话,请用石头敲击地面!”另几名消防队员则使用探测仪巡回搜索。

大家屏住呼吸等待消息。消防队员几轮喊话下来,废墟内没有回应。救援人员开始用挖掘机清理沿街废墟。

下午5点,沿街废墟初步清理完毕。消防队员再次携带生命探测仪,进入楼房的废墟中央,继续搜寻是否有被困人员。来自公狼搜救队的队员们则协助消防队员们,一起徒手搬动砖块。经过半个多的搜索,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傍晚6点,搜救人员指挥挖掘机,小心翼翼地开始搬动覆盖在废墟上层的一些混凝土砖块。

天色逐渐暗下来,国家电网应急供电车赶赴现场,架起了应急照明灯,挖掘机、起重机、工程车交替有序作业,消防队员和120急救人员现场待命,搜救继续……

使用年限未到

房屋一楼曾经历多次装修

富阳区市心北路,属于该区的主城区闹市区,来往行人车辆繁忙。

坍塌的楼房位于市心北路10号,其中,10-1号与坍塌的这幢楼好似连体婴儿。

楼房倒塌后,南侧的10-1号楼也受“牵连”,北外墙顺势倒塌,整幢楼从上到下活生生被割裂裸露在外,触目惊心。

其中,劲霸男装正是开在倒塌楼房的1楼,而七匹狼就开在相邻的10-1号1楼。

在倒塌楼房的正对面,则是几家童装品牌及富阳区富春幼儿园。

富阳区住建局副局长蒋培言介绍说,因产权变更,该房一楼曾经历多次装修

“1980年投入使用,使用年限是40年,因此尚在住宅使用年限内。”蒋培言说,“这幢楼现在产权属于私人的,产权人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蒋培言说,市心北路这一片区属于老城区,沿街像这样有一定使用年龄的老房较多。

一些市民也表示,像这些作为商用的房子,“内部肯定做过修缮,空间越大越好”。

官方通报

基本判定坍塌房屋中

无被困人员

昨晚,富阳区委办、政府办、区消防大队联合发布关于房屋倒塌事故的通报如下:

2015年7月27日12时13分,富阳区富春街道市心北路10号一幢三层半房屋倒塌。获悉情况后,该区即时组建四个专项工作组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截止到12时40分,现场搜救出2名店员并送往区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2人(徐冬云、夏洁)生命体征平稳,主要为惊吓,目前已离院回家。经视频查看、现场走访,未发现有行人被压情况,基本判定坍塌房屋中无人员。目前,搜救清理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经调查,这幢房屋位于富春街道市心北路10号,建成于1980年,房屋层数三层半,总建筑面积1450.43平方米。房屋用途为办公,产权为邵国峰、孙武红两人共有(2007年通过拍卖取得,原产权单位为某银行富阳支行)。倒塌部分1楼为正在营业的劲霸男装店,2楼以上为空置状态。经测算,倒塌面积约400平方米,其中底层约100平方米。

下一步,该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全力搜救清理。由消防大队、住建局、富春街道等全力做好坍塌房屋现场搜救及清理工作;二是开展事故调查。由安监局、住建局等成立调查组,对房屋倒塌原因开展全面调查;三是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前期排查居民危旧房的基础上,再次由住建局牵头,富春街道配合,对城区商业、办公楼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