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坚守二套房首付七成 全国严

中财网  2015-07-25 09:09

[摘要] 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在广州目前已不可能。7月10日, 一家试图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到四成的外资银行也被要求执行首付七成政策。据了解,“二套房 七成,利率上浮10%”是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统一给广东各家银行定的调。

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在广州目前已不可能。7月10日, 一家试图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到四成的外资银行也被要求执行首付七成政策。据了解,“二套房 七成,利率上浮10%”是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统一给广东各家银行定的调。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对记者表示,自今年3月30日新政提出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以来,广州的银行只在4月 个星期执行过首付四成的政策,从第二个星期开始就被叫停了。“到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已经两次给广州的银行发通知,明确二套房个贷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七成。”

“我们一直都是执行二套房首付7成的政策。在广东省内, 限购的城市都必须七成。”广州一国有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这是地方 提出的要求。

有消息指,只有地方调控政策“穗六条”放松,广州的二套房贷政策才有可能松动。而从目前官方表态看,至少今年内“穗六条”没有调整的可能。

二套房四成首付被叫停

作为 个尝试提供二套房首付4成服务的银行,恒生银行只体验了为期一周的冒险之旅。7月3日,来自业内的消息显示,恒生银行的二套房贷可以做到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一二手房均可申请,要求楼龄加贷款年限不超45年,其中商品房屋楼龄不超20年,房改房不超15年。而且,申请人月收入必须为两套房贷的两倍或以上。

但好景不长,7月10日,该行就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重新调整至7成了。“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已经停了,现在做不到了,只能七成,利率上浮10%。”7月14日,恒生银行广州分行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广州没有银行能够做到首付四成。

实际上,广州对二套房首付新政的执行一直态度不明。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也就是清明节那个星期,广州有银行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但第二个星期马上被叫停了。”据周峰介绍,当时是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内部下达通知,要求各银行暂缓执行二套房贷新政。

6月23日,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再度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 7成,利率上浮10%。据了解,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是指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相当于银行的行业协会。

广州某国有商业银行一位内部人士称,今年以来该行一直都在执行二套房首付七成政策,“我们接到的通知是,广东省内还在限购的城市,二套房都必须首付七成。”

今年恐松动无望

据了解,“3·30新政”后不久,北京就已有不少银行表示第2套房首付可以降到四成,上海也是如此,深圳虽然没有低到四成,但也有银行能够做到六成。相较而言,广州的二套房贷政策可谓是一线城市中为严格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3·30新政”公布后,广州银行 机构曾表示要在“穗六条”放松的前提下,再同步跟进新的房贷政策。

2013年,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通知,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 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制定方案。2013年11月18日,广州出台“穗六条”,提高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此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广州地区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七成。

时至今日,已有不少城市陆续取消此前制定的调控政策,但广州却态度坚决地坚持原有政策。在近日广州 领导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广州楼市明显回暖,一手房价格平稳且略有下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暂时不考虑调整调控政策。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今年的成交量和价格增幅都是小的,这跟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有很大关系。”戴德梁行广州及郑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指出,对房地产市场,广州 一贯态度都是“以稳为主,不希望看到大涨大跌”,因此每次国家公布新政策,广州都是斟酌再三才出台落地细则。他表示,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基本达到了 的“平稳”预期,除非市况突然转差,否则 不会轻易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周峰看来,随着降准减息、营业税免征期限5年改2年等利好措施的不断出台,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是四成还是七成,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大为减弱。“现行贷款政策是,买家只要还完一套房贷款,再买二套房就可按首套房贷款, 三成。”他透露,大部分客户都是采用卖一买一的方式购置二套房,“在我们公司促成的交易中,两套房都有贷款的客户只占4%~6%,比例很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