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年"钱荒季"银行很淡定 理财产品难上"6%"

钱江晚报  2015-07-01 08:01

[摘要] 不过,虽然处在银行年中考核节点,但因为经历连续的降准降息等政策,银行迎接“钱荒季”显得很淡定,不但银行存款利率下降,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也未见起色。而随着今后存贷比考核取消,这种年中、年底银行考核节点带来的“季末效应”将更加难得一见。

连日来,股市大幅度调整,不少股民也开始琢磨落袋为安,转而把钱搬回银行。

不过,虽然处在银行年中考核节点,但因为经历连续的降准降息等政策,银行迎接“钱荒季”显得很淡定,不但银行存款利率下降,理财产品的水平也未见起色。而随着今后存贷比考核取消,这种年中、年底银行考核节点带来的“季末效应”将更加难得一见。

银行淡定迎“钱荒季”

理财产品难上“6%”

家住江东的刘阿姨,是银行理财投资的常客。

“身边很多人炒股,我担心风险太高,还是存在银行保险一点。”刘阿姨把大部分资金,都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几年下来,也总结出了不少心得。“一定选好购买和到期的时间,像年中、年底买进去,就比较高。”

有这条金科玉律,2013年6月底,刘阿姨就曾趁着当时银行钱荒,买到了达7%的理财产品。

不过,这几天刘阿姨辗转了几家银行,却发现虽然是曾经的“钱荒季”,但是今年银行显得很淡定,理财水平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大部分银行的都在5%出头,和前段时间差不多。”

“今年变化确实不大,我们的仅仅上升了0.2个百分点左右。”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人士表示,因为央行连续推出降息举措,银行的存款利率不断走低,理财的自然也不可能大幅上升。

6月27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定向降准降息。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周期以来,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也是近年来央行首次在同一天同时宣布降息和降准。

记者昨天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降息后,宁波各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在基准上浮30%左右,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在2.6%左右。而理财产品的,虽然部分银行略有上升,但是整体变动不大,高预期在5.6%左右。

“我们高的一款产品,预期有5.6%,已经比很多银行高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6月底这几天,理财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她认为,在连续降息之后,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水平肯定还要走低。

存贷比考核将取消

今后“季末效应”将逐步淡化

“今年年中过得还算轻松,不用求爷爷告奶奶地拉存款冲指标。”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上班的客户经理小杨,今年年中难得过得轻松。

小杨说,以往一到年中或年底,银行要完成存贷比考核,他就得挨个给客户打电话,让客户来存点款,完成考核任务。不过,今年连续降息降准之后,银行资金压力并不大,他也过了一个轻松的年中季。

这种冲时点的存贷比考核机制,今后将迎来全面松绑。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对于银行来说,这意味着彻底告别存贷比考核这一紧箍咒。而对于银行理财来说,也意味着“季末效应”的逐步淡化乃至完全消失。

一家银行的理财部负责人表示,以往因为银行要完成季末存贷比考核,不得不通过高的理财产品来变相揽储。因此,每到季末时点,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率都会有所上升,以吸引市场资金。随着今后取消存贷比考核,将使得月末以及季末效应更为淡化,以往一到季末,银行理财就大规模派红利的现象将越来越少。

目前不少投资者慢慢把投资焦点从股市转向更为稳妥的银行,他建议,在当前降准降息和存贷比考核将取消的背景下,今后理财水平下行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抓住目前还算可观的水平,适当配置部分长期产品锁定眼下。同时,也可以配置一些银行大额存单等新型理财工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