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奉化这幢楼如何“倒”在朋友圈

钱江晚报  2015-06-01 07:54

[摘要]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是否这条消息刷屏?“奉化中山锦庭小区,南门右侧的一栋住宅楼,摇摇晃晃快要倒了”、“情况很危险,居民都已经撤离”……从5月30日晚间开始,类似的消息越传越烈,攻陷了宁波人的朋友圈。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是否这条消息刷屏?

“奉化中山锦庭小区,南门右侧的一栋住宅楼,摇摇晃晃快要倒了”、“情况很危险,居民都已经撤离”……

从5月30日晚间开始,类似的消息越传越烈,攻陷了宁波人的朋友圈。

看到消息后,当晚钱江晚报记者赶到现场,发现传闻中的那栋楼依旧耸立,看不出什么异常。奉化官方随后辟谣,传言不属实,其实是受同期日本地震影响,引起高楼居民有震感,房子没问题。

昨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得知,散布奉化中山锦庭房屋摇晃倾斜、有倒楼危险等谣言的5名网友,已经被依法传唤,并进行教育训诫。

前晚宁波人的朋友圈被刷屏:奉化有幢楼要倒

昨天凌晨官方紧急辟谣:楼没歪,是日本地震导致部分高楼有震感

昨晚记者获悉:5名网友因散布谣言被依法传唤

奉化这幢楼如何“倒”在朋友圈

现场——听说楼歪要倒 不少住户开车撤离

5月30日当晚,关于中山锦庭小区“倒楼”的传闻,从传出到全面扩散,大约只用了2。这幢住宅楼,是该小区的4幢,有12层高,3个单元,近百户人家。

5月30日晚上11点半左右,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了奉化的中山锦庭小区时,正赶上一波撤离潮——

有人开车赶回来看情况。有住户说,自己本来在外面,看到朋友圈里发消息是自家楼要倒,赶紧回来看情况。

有人开车赶着“避难”。有住户说,他在家觉得有摇晃感,再一看朋友圈说楼要倒,“太吓人了,还是去附近找个旅馆住下吧。”

走到楼下面,记者看到人更多了,三四名测量人员正在对房屋主体进行安全监测,旁边围着一群人在议论“楼歪没歪”,“看看好像有点歪,再看看又好像不歪”。

这其中,有不少人就是该幢楼的住户。记者跟他们聊过之后,发现住在10层以上的部分住户,确实感觉到房子晃动;10层以下的住户,基本没什么感觉,就是听大家说楼歪了,就跟着跑出来了。

一个过去了,测量工作接近尾声,工作人员说所有的检测数据都正常。

官方回应——当天日本发生8级地震 宁波部分地区高楼有震感

几个之后,昨天凌晨,奉化市人民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奉化发布 发表了一则声明:

由于受日本地震的影响,30日晚我市部分小区高楼住户出现“摇晃”震感,网上流传“中山锦庭南门右边一房子快倒”等传言,经工作人员现场初步勘察显示,网上讹传中山锦庭等小区房屋倾斜现象不存在,请市民切勿恐慌,亦不要以讹传讹。

这条微博中提到的日本地震,是指5月30日19时23分,在日本小笠原群岛地区发生8.0级地震。

实际上,钱报记者昨天从市地震局了解到,30日晚上,市地震监测中心陆续接到了超过35起的询问电话。来电询问的时间基本集中在晚上7点半到8点之间,多的就是10层以上的高层住户。

地震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这一次的日本地震对宁波确实有影响,部分地区的高楼会有轻微震感。对于高楼层的震感很明显,负责人解释说,是因为高层建筑对地震的长周期波有放大效果。

消息传播——有震感的住户报警求助 警察来后被误传成“楼要倒”

原本是“摇摇晃晃有震感”,怎么会在朋友圈里传成“楼歪了,马上要倒”?

记者从小区住户那里听到这样一种说法——

当时,4幢2单元高层的几户人家感受到震感后跑出家门。因为发现不仅自己一家有震感,住户们有的联系了小区保安,有的通知了同一幢里的亲朋好友,还有人拨打了110。

在楼下等候结果的时候,消息传开,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开始扩散信息,但写的多是“有摇晃震感”。

到晚上8点左右,警方到来,为安全起见撤离住户,朋友圈里的消息也随之升级成了“楼房连续震动”。

有奉化市民看到消息后,专门来现场查看,发现住户确实撤离,于是先入为主觉得楼确实歪了。

之后,朋友圈消息出现第三次扩散,终于演变成了“楼要倒了”的传言。

昨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得知,散布奉化中山锦庭房屋摇晃倾斜、有倒楼危险等谣言的5名网友,已经被依法传唤,并进行教育训诫。

 相关新闻:

一批新规6月1日起施行 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五成

庄市零星垃圾有了临时堆场

学区划分情况不能秘而不宣

海曙“数据治水”直击污染靶心

标签:奉化危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