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招保万金"年报含金量下滑 地产巨头步入白银时代

上海证券报  2015-04-01 13:32

[摘要] 随着万科昨日公布2014年年报,房地产板块四大金刚“招保万金”年报全部出齐。从各家年报数据来看,四大上市房企营收和净利润仍稳步上升,然而,业绩的含金量却在下滑。地价上涨、房价下跌,加之融资、营销等成本上涨,都在蚕食着开发商的盈利空间。

随着万科昨日公布2014年年报,房地产板块四大金刚“招保万金”的年报全部出齐。从各家年报数据来看,四大上市房企营收和净利润仍稳步上升,然而,业绩的含金量却在下滑。地价上涨、房价下跌,加之融资、营销等成本上涨,都在蚕食着开发商的盈利空间。

房地产政策暖风频吹,传递中央稳定楼市决心同时,亦透露出房企面临的行业整体困局。这种困局,在刚出齐的四大房产巨头年报中有充分显露。

随着昨日万科2014年年报出炉,房地产板块四大金刚“招保万金”年报全部出齐。凭借着2014年的出色表现,保利地产也成为继万科后之后,第二家完成了千亿营收的上市房企。然而,四大金刚业绩的“含金量”却在下滑;地价上涨、房价下跌,加之融资、营销等成本上涨,都在蚕食着开发商的盈利空间,显示“白银时代”已经来临。

面对此种境况,万科总裁郁亮昨日表示,万科已放弃规模、坚定转型,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在真正的拐点来临前找到“船票”。

毛利净利均下滑

从四大上市房企的整体情况来看,毛利率的持续下降仍是难以逆转的趋势。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除金地外,其余三家上市房企2014年毛利率均出现同比下降。其中,万科2014年毛利率继续下滑1.5个百分点,至20.8%;保利地产年内公司结算毛利率为32.03%,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招商地产毛利率为37.33%,同比下降约6%。

地价大幅上涨,并在房价中占比日益提升,是上述房企毛利率下滑共同原因。实现毛利率同比增长的金地集团,则是由于公司2011至2012年项目大幅降价,导致2013年毛利率已大幅下降至26.3%。到了2014年,降价项目已结算完毕,从而使得当年毛利率小幅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央企招商地产,报告期内毛利率大幅下降6%令人大跌眼镜。而事实上,由于低毛利产品集中结算,招商地产在2014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水平一直偏低,单季毛利率分别为37%、34%和28%,但四季度高毛利项目鲸山九期的结算超过45亿元,令当季度毛利率回升至43%,全年毛利率水平亦回升至37%。

由于毛利率拖累和各项费用的上升,除保利地产外,报告期内四大上市房企的净利率也出现下降。其中,万科2014年结算净利率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为11.41%。招商地产2014年净利率为12.7%,降幅为4.21%,与销售毛利率下滑幅度相当。

出乎意料的是,金地集团在毛利率同比上升情况下,净利率却同比下跌了2.07个百分点,为10.88%。银行证券分析师赵强认为,公司净利率下滑的核心原因有三点:其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使得资产减值损失相比2013年增加了4.35 亿;其二,公允价值变动减少导致投资减少;其三,公司赔偿款增多导致营业外支出为1.03 亿。

净利润同比上升的保利地产则显示出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保利地产年内公司结算毛利率为32.03%,较上年下降了0.13个百分点;但公司销售净利率13.05%,较上年同期上涨0.2个百分点。

积极培育创新业务

伴随着业绩“含金量”的日益下降,房地产行业利润空间日遭挤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分析人士看来,土地成本过快上涨,房价整体涨幅放缓,使得房企的毛利受损。同时,融资成本不断上涨,也蚕食着开发商的盈利空间。

“被称为暴利的房地产时代正在逝去。按照这个节奏,房地产行业平均净利润率将向制造业靠拢。”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未来房地产利润率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很多房企拿了高价地,这些项目推迟入市已经带来了极大的财务成本,必然在未来陆续推出,如果市场不出现明显好转,项目售价将承压,利润空间将受到限制。此外,房企在推广渠道上花费的财力也正在不断增加,宣传与管理费用率都在不断攀升,企业后期核心净利润还将面临被吞噬的命运。

正因如此,万科总裁郁亮认为,房企应向制造业学习在白银时代,甚至青铜时代生存的秘籍——学会赚小钱。

“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是趋势,任何政策有可能起到作用,但无法改变这个发展趋势。”郁亮在昨日举行的万科业绩推介会上表示,“万科未来将坚定转型、勇敢试错,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在真正的拐点来临前找到属于万科的那张船票。”

事实上,这一趋势已在四大上市房企年报中初露端倪:“地产主业+创新业务”将是未来房企发展的主要模式。

在近期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刘平表示,公司将以地产开发为主业,同时整合相关资源,谋求在商业运营、养老地产、房地产金融等方面的创新发展;万科则将“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作为未来十年的业务版图;招商地产则将地产主业作为“一个根基”,海外拓展和轻资产平台作为“两条新路”,城市综合体、主题产业园和健康医疗地产作为“三片沃野”,大力开拓新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