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英格兰西北部呼唤中国投资 基建缺口5000亿英镑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2 10:52

[摘要] 近两年,中国投资在英国出现井喷。据不完全统计,企业并购、大型房地产投资项目等总金额仅2013、2014两年就高达80亿英镑。但总体来说,大多数的投资项目都青睐在伦敦和伦敦周边的地区,北上的相对较少。

离英国北部曼彻斯特(下称“曼城”)市中心15火车的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正在动工,随处可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两年,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出现了井喷。据不完全统计,企业并购、大型房地产投资项目等总金额仅2013、2014两年就高达80亿英镑。但总体来说,大多数的投资项目都青睐在伦敦和伦敦周边的地区,北上的相对较少。

2014年后一天才上任的中国驻英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似乎察觉到来自英国曾经引以为豪的工业重镇希望“凤凰涅槃”的强烈诉求,也看到了中国企业在英投资的扩张潜力,便把中国新年过后工作考察的站选在了曼城和利物浦,这两座总共拥有近万名中国留学生的英国西北经济要地和历史名城。

“中英两国近年来投资贸易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企业家的热情,还有中英两国领导人为经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金旭公参在接受随行的《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还透露,“目前还在酝酿中国高层出访英国。”

曼城、利物浦少见中国投资

《财经日报》记者在英国期间至少已有8年没有北上曼城,此次所见所闻大大出乎意料。这座长时间艰难摆脱老旧不堪、挣扎建立新经济模式的城市,变得“闪亮”了,到处可见钢筋水泥玻璃幕墙的现代大厦。金融业、娱乐媒体产业、创意产业、大学教育、科技创新研发等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主要经济支

事实上,中国投资者对曼城的兴趣一向不大,在其整个工业转型的过程中参与很少。近几年,英国方面加大了对曼城的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但除了有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曼彻斯特大学和中国一些大学的学术研究交流更加密切之外,真正来自中国的资金很少。

曼彻斯特航空城项目,可以说是“新”曼城的又一历史性现代化象征。而这一次,终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这是英国的个空港城,面积达46万平方米,集酒店、商业零售、办公、仓储物流配送等一体。航空城将大程度实现高度智能化、物联网化,总价值预计达8亿英镑。在中英两国政府和英国投资贸易署的促进下,已经在世界28个国家开展各种基建项目的北京建工集团在此项目竞投标中脱颖而出,以1200万英镑的初始资金投入到了项目之中。

“参与曼城航空港项目,首先是我们以投资拉动工程承包,拉动我们的主业。与此同时,在战略布局上,是进入英国的个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打开英国市场及整个欧洲市场,并且通过学习英国成熟的工程管理体系,进一步拓展在全球的市场。”北京建工集团英国公司执行董事王卫波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是英国国家重大项目,因此能够得益于政策倾斜,比如“绿色(快速)审批通道”、头5年免公司税等。

“这是一个滚动开发型项目,开发期为10~15年。除了承建,北京建工还在酒店、办公楼和仓储物流等项目上进行开发。”王卫波觉得,目前为止,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个用于物流仓储的建筑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但无论怎样,在工期和用工问题、管理模式上中英双方的差异也是不可避免的。

“北京建工在这里充当两个角色:一个是投资者,我们占有整个航空港20%的股权;一个是建设者,我们和英国排行第二的建筑上市公司卡莉莲集团共同承担建设。”据王卫波介绍,这是中英双方在2011年底签署基础设施备忘录之后个落地实施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英国西北经济区内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同样,作为英国历史上重要的港口城市、在英华人开埠站、甲壳虫乐队诞生的利物浦,也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中资涌入。“这些年来(利物浦)在经济上非常困难。由于产业转型,导致大量失业,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口数量激增。这种困境直到近两年才开始慢慢缓过劲来。”陪同金旭公参考察的英中贸易协会(CBBC)首席执行官傅仲森(StevenPhilips)在前往利物浦的途中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

利物浦市政府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利物浦在集装箱码头、绿色能源、汽车、生命科学、创意产业、高等教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投资发展潜力,但资金缺口巨大,急需招商引资。

基建缺口10年达5000亿英镑

为期2天在曼城和利物浦的“巡游”和座谈,《财经日报》记者深深感到,这两座历史名城正拖着沉重的过去,奋力追赶“中国模式”,希望尽快成为鲜亮、活跃、充满生机的现代城市的欲望极其强烈。

刚刚随威廉王子访问中国回来的利物浦副市长盖瑞·米勒(GaryMill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既兴奋又急切地表示,利物浦建设投资资金总缺口高达150亿英镑。“利物浦是英国目前发展快、潜力大的城市,我们拥有大量的土地,而且这些土地已经都是通过行政审批可以建设利用的,开发价值高达105亿英镑。可以开发住宅、医院、酒店、零售商店、商务大楼等项目。利物浦离伦敦只需2的火车,但开发建设成本只有伦敦的一半。”米勒说道。记者在利物浦市政府举行的商务人士座谈会上看到,利物浦的政经人士都在不遗余力“大声呼唤”中国投资者的到来。

除了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英格兰西北部地区及整个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极大。

根据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和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PinsentMasons)去年底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英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未来10年的投资缺口高达5000亿英镑。品城梅森合伙人克里斯·哈伦姆(ChrisHallam)向本报记者呼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英国全球基础设施状况位列全球第27,基础建设投资潜力巨大,为中国庞大的资金提供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理想出口。”

受到中国世博会的启发,利物浦从2014年开始举办两年一次的“国际商务节”。2014年的国际商务节获得全球92个国家的响应,近7万人参加,350个大小型企业潜在的投资协议额达2亿英镑。明年,“国际商务节”又将举行,利物浦市长裘·安德森(JoeAnderson)在与金旭公参会面时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代表团前来利物浦参加商务节,促进投资贸易的深化。

在利物浦市长办公室,当本报记者要求一个留着60年代摇滚发型的男士替记者与一幅“甲壳虫”乐队组合肖像画合影时,他递给记者一张名片,说道:“我希望你能够向你的同胞传达一个信息:甲壳虫乐队是在利物浦诞生的,甲壳虫乐队朝圣之旅要北上利物浦,绝不能止步伦敦的教堂路(AbbeyRoad)。”记者看到名片上写着:英国议会议员斯蒂夫·劳瑟兰姆(SteveRotherram)。

 相关新闻:

降息砸出一批投资者 买房还是买股很纠结

政协委员:审批房地产投资项目中介滋生腐败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十二月下滑

土地市场清淡 2015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