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息之后:甬城各行利率拼着拼着又"和棋"了

钱江晚报  2015-03-11 08:06

[摘要] “本来以为这次降息以后,银行的存款利息要拉开了,没想到,现在又基本在同一个水平了。”昨天,宁波的陈先生打算为儿子的压岁钱找个去处,问了几家银行,存款的利率都差不多。

拼着拼着,又“和棋”了

存款利率上限调为基准的1.3倍,本以为各银行会拉开差距

后还是在1.2倍位置收场,个别银行即使上浮到顶仍回调

“本来以为这次降息以后,银行的存款利息要拉开了,没想到,现在又基本在同一个水平了。”昨天,宁波的陈先生打算为儿子的压岁钱找个去处,问了几家银行,存款的利率都差不多。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也由基准的1.2倍调整为1.3倍。一时间,外界普遍认为,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将出现分化,而也有银行积极行动,火线占领高阵地。

不过,降息一周之后,这场预期中的存款价格战归于平静,想象中的利率分化并没有出现,银行拼着拼着,又“和棋”了。

基准上浮20%是主流

宁波定存市场未现顶格上浮

3月1日,大多数人还没从春节的氛围中走出来,央行已经早早有了大动作。

从当天开始,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关心的就是银行的存款利率。去年11月降息时,央行将存款浮动区间从1.1倍调至1.2倍,为了留住存款,各银行火线行动,多数银行都将存款利率顶格上浮。因此,出现了降息之后,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的怪现象。

而这一轮降息之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2.10%、2.3%、2.5%、3.1%、3.75%。因为央行将利率上浮区间拉大至1.3倍,这意味着,如果银行定格上浮,降息之后,两年和三年期存款同样将比降息前的高利率要高。不过,这次,大部分银行并没有任性地一浮到顶。

在宁波,本土的宁波银行和鄞州银行,往往是利率调整的急先锋,力度也往往大。

不过,这次降息之后,这两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没有选择上浮到顶,而依然是上浮20%。调整之后,两家银行从三个月到三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是2.52%、2.76%、3%、3.72%、4.5%,相比降息之前的水平,均降低了不少。

存款利率可上浮30%,给各家银行提供了更大的定价空间。外界也普遍认为,银行间存款定价将出现分化,存款价格战将出现。

降息后的几天之内,这一迹象确实有所体现。从来都是步调一致的国有四大行,也出现不同的利率水平。如在降息之初的定价中,工商银行的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2.55%,而建设银行为2.7%。此外,也有个别银行的定存利率登上“高峰”,把定存利率全线上浮30%。

不过,降息一周之后,尘埃落定,各家银行的存款价格战并没有打起来,而是选择了“和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从宁波的10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包括国有四大行在内的多数银行,均已经将三个月到三年的定存执行利率定在基准上浮20%的水平。个别银行曾推出的一浮到顶政策,也仅维持了几天,很快选择了回调。

部分银行数易存款表格表

浙商、恒丰一浮到顶后回调

降息之后已经调整好几次了,从同业的水平和成本核算考虑,终定在基准上浮20%的水平。”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降息之后,银行已经对存款利率进行了数次更改,终才定在现在的水平。

对于银行来说,降息之后的存款定价,不仅是一场价格战,更是一场心理战。一方面要考虑客户的感受,另一方面要兼顾成本,此外,还得琢磨同业的定价水平。因此,降息之后也可看到银行百态,有的银行会火线给出优价格,以争取更多的存款客户;而有的银行会在观望同业水平之后,才制定出终的存款价格。

在这一轮降息之中,浙商银行、恒丰银行都曾经抢到过“头条”,因为这两家银行成为降息之后,率先喊出一浮到顶的银行。

2月28日,央行发布降息消息当晚,浙商银行就宣布调整储蓄存款利率,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上浮到顶。上浮30%后,浙商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年利率分别为:活期0.455%,三个月2.73%,半年2.99%,一年3.25%,两年4.03%,三年4.875%,五年5.4%。不过,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商银行宁波网点了解到,目前,该行的定存水平已经回落至基准上浮20%的水平。

“之前确实是上浮30%的,不过上周五开始,调整到了上浮20%。”该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认为,这一调整,主要与总行的成本核算有关。

记者从浙商银行的官网也看到,目前,该行三个月到三年的定存利率均为基准上浮20%,五年的利率则为5%。这一价格表的执行时间从3月6日开始。

除了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的利率也曾上浮30%后作了回调。“降息之后有过上浮30%,不过只实行了一天,就调整到现在上浮20%的水平。”该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如果全线上浮30%,两年和三年存款利率不降反升,但是银行的贷款利率却在下降,这对银行来说资金成本压力太大了。”一位银行人士认为,中长期存贷款,如果存款利率上浮30%,甚至有可能出现存贷倒挂的局面。所以,一些银行在一浮到顶后,顾及到资金成本压力,不得不数易价格表进行回调。

相关新闻:

存款进"拼价"模式 10万存1年利息多差500元

调查:央行降息宁波购房者淡定 甬城银行有表态

央行利率调整后 宁波各银行存款利率差异拉大

宁波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月供将减少105.6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