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条例3月1日起实施

青年时报  2015-02-28 08:42

[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趋加剧,“家家有老,人人会老”成为了人们越发关注的重点话题。日前,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98.7%的高赞成率通过,即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趋加剧,“家家有老,人人会老”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话题。日前,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98.7%的高赞成率通过,即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丁祖年介绍,作为国内首部由省人代会通过的综合性社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条例》标志着浙江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进入了法制化轨道。《条例》明确界定了社会养老服务的概念,还规定公立养老机构需公布床位信息,优先收住失独、失智老人,小区建设必须配套养老服务用房等。

倡导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

小区要配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到底如何养老,老人们有发言权。家住江干区机神新村的陈婆婆进过一次养老机构,又搬回了家,“还是家里舒服,旁边的老邻居也都熟悉,没事儿说说话多好。”陈婆婆说。

居家养老,是符合传统观念的一种养老方式,老人生活在熟悉的环境里,方便子女就近照顾,也利于社区的管理。那么什么是社会养老服务呢?《条例》首次从法律的角度界定了社会养老服务的概念:社会养老服务是指在家庭成员承担赡养扶养义务的基础上,由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组织的公益性和互助性服务、企业的市场化服务共同组成的为老年人养老提供的社会化服务,其中就包括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

居家养老目前是我省老年人养老的主要形式,服务对象占到了老年人口总数的96%。为了更好的进行居家养老,《条例》专门提出,倡导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倡导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并通过组织开展免费培训等形式,向家庭成员普及照料失能、失智等老年人的护理知识和技能;未来我省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和省规定的社会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标准,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并与住宅同步交付使用。

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无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或者现有用房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则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令人兴奋的是,针对老年人为头疼的爬楼问题《条例》也有涉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坡道、电梯、公厕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鼓励已建成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公立机构优先收住失独老人

向社会公开床位资源信息

除了居家养老,还有一部分老人选择了机构养老。可现实却是部分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民办养老机构“空床等人”。《条例》明确,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收住制度,向社会公开床位资源信息。

“机构养老主要是为了‘雪中送炭’。”丁祖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条例》规定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应当保障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低生活保障家庭、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重度残疾的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申请入住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的,应当安排收住。

省民政厅副厅长、省老龄办主任苏长聪介绍,接下来,公办养老机构要建立健全收住制度,公开床位资源信息和入住条件,做到公平、公正分配养老服务资源,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公布床位、服务、收费等各方面信息,促进社会养老服务的供需、对接。

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设立多种类型的养老机构,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鼓励通过委托管理、承包、合资合作等方式运营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

大学生入职养老机构可获奖补

力争培训2万名养老护理人员

《条例》规定,如果养老机构没有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规定为老人开展服务,或者养老机构配备人员的资格不符合规定,抑或是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从事与养老服务无关活动的,由实施许可的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不改正,且情节严重的,将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目前,浙江全省有2236家养老机构,水平参差不齐,究其原因,省民政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硬件设施的配备是一方面,护理人员太少、素质不高也不能忽视。

为了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素质,《条例》规定,高等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进入本省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民间资本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组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的,按照省有关规定给予入职奖励和补贴。养老护理人员参加养老服务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按照省有关规定享受培训和鉴定补贴。此外,还将实行养老护理人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等。

苏长聪介绍,未来我省将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培训2万名养老护理人员、20万名家庭护理人员。

 相关新闻:

攒了40多万元的"养老钱"却只能租房住吃霉米

老人可按需租住 沪持有型养老社区后年建成

郑功成:“房子+老年人”不等于老龄房产

养老地产是发展趋势 贵州将成为养老天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