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房集团转型发力 正式进军养老地产

解放网  2014-08-18 10:32

[摘要] 日前,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海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方案出炉,农房集团100%股权将注入其中,实现整体上市。注入房地产业务后,上市公司将聚焦物流、地产双主业,形成“物流支持地产,地产反哺物流”的总体发展思路。

日前,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海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方案出炉,农房集团100%股权将注入其中,实现整体上市。注入房地产业务后,上市公司将聚焦物流、地产双主业,形成“物流支持地产,地产反哺物流”的总体发展思路。

当前房地产宏观形势严峻,上市后农房集团能否带来新的增长亮点?“市场调整之际,尤其需要战略眼光。”光明食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行业有起伏波动,行业暴利难以为继,调整为正常水平是大势所趋;而国内城镇化的全面推进,以及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改善居住需求的攀升,将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光明食品集团对农房集团发展十分看好,重组以后不会改变大股东的身份,且在战略上把农房集团作为了光明的主要业务板块。

踌躇满志的农房集团,更明确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通过未来不懈努力,跻身上海房地产企业前5强、中国房地产前30强行列,成为上海、长三角乃至众多的房地产企业之一。与此同时,农房集团还从战略和战术层面认真研究,准确判断当前的形势,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将转型探索的主要方向聚焦到了养老地产、物流地产和商业地产领域。

而眼下,农房集团已经携手兄弟单位长江总公司,正式进军养老地产领域,迈出了转型发展的步。

打造大众化的大型养老项目

7月21日,光明食品集团子公司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光明集团上海长江总公司正式签署 《光明养生庄园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农房集团、长江总公司将共同出资形成项目公司,先期投资在20亿元左右,其中农房集团主要有开发管理优势,而长江总公司则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

“崇明养生庄园”项目位于崇明陈家镇,规划用地2000亩,其中700亩用于养老地产的地产建设开发,其余1300亩则用于休闲、旅游、公园和立体农业等项目建设。总体来说,该项目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居住、康复、养生、教育、旅游、游戏等多重功能的养生庄园,满 足“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多重需求。项目计划于2015年底至2016年初开工建设。

这个庄园到底采取怎样的养老模式?据介绍,目前整个上海养老模式 主 要 呈 现“9073”格 局,90%为居家养老,7%为社区养老,3%为机构养老。而光明食品集团打造的养老地产项目,将把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让大部分体健的老人愉快地居住在庄园里的房子里,实现“居家养老”; 同时,针对少部分老人的特殊需求,提供社区养老服务; 另外,还将引入兼具养老和医疗功能的老年护理医院,为那些需要康复护理的老年人提供专业而周到的服务。

说起养老地产,许多人立刻想到了“高大上”的养老会所等,那里提供的各类养老服务听起来颇具诱惑力,但收费却让许多老人望而却步。而这一次,光明食品集团要打造的并非是“贵族式”养老项目,而是本土化、大众化、平民化的大型养老项目,主要面向本市的老年人,力求让大部分老人都消费得起。也因此,养生庄园里建起的房子,将可能主要采取租赁的形式,在价格上更具亲和力。

农场系统的知青群体,将成为崇明养生庄园锁定批重点客户群。据介绍,上海农垦有40多万知青,其中许多人还在崇明岛劳作、生活过,目前他们基本已处于退休年龄段,对养老的需求比较迫切。而项目的前期调研也反映出,对于到“第二故乡”生态岛崇明去养老,不少知青已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进入养老地产的理由和优势

农房集团选择在崇明打造养老地产,经过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研讨,综合考虑了当前的宏观背景和各方优势,并努力在光明食品集团内部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协同作用。“要看明白这个养老地产项目,必须先读懂上海、读懂崇明、读懂光明、读懂知青。”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如是说。

所谓“读懂上海”,就是要契合上海城市老龄化形势和需求。目前,上海拥有约400万老年人口,老龄化比例远高于水平,但养老服务产业却呈严重的“供需不平衡”。眼下,全市九成以上老年人靠“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基本是“一床难求”。在需求的刺激下,各路资本开始“淘金”养老行业,但他们打造的大多是“小众化”的高端项目,且盈利模式还在摸索之中。如何为缓解上海城市老龄化问题作出应有贡献,进而也培育出全新的产业增长点?曾经,为了保障上海的“菜篮子”供应,光明食品集团打造出了“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供应样板; 接下来,在养老服务领域,光明食品集团也将努力发挥出生力军作用。

其次,是“读懂崇明”。这里指的是崇明在发展养老产业上的生态优势。众所周知,崇明正在推进生态岛建设,那里是上海的“长寿之乡”,岛上自然环境优越,阳光充足、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是老年人安度晚年的理想之地。近些年来,不少市区老人曾自发组织到崇明岛进行考察,可惜岛上缺乏比较成熟的养老项目,一些老人甚至希望能在岛上农户家里尝试“寄养式”养老。光明在崇明打造大型养老地产项目,将是对在崇明岛优质资源的开发。

第三,是“读懂光明”。在发展养老地产领域,光明食品集团不仅有丰富的存量土地资源,还有着其他配套资源的优势,可以在整个集团内发挥协同作用; 而且,因为动用的是内部资源,土地和运营成本更低,这个大型养老地产项目的盈利可以预期。

围绕养老地产项目,光明食品集团许多资源可以整合进来,发挥协同效应。在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方面,光明食品集团拥有上海的东海老年护理医院,目前有着1700多张养老床位,和中山医院等全市多家医院展开密切合作,具有非常完备的中老年人康复保健经验和能力。根据规划,东海老年护理医院将在崇明养生庄园中开设分院。在老年人的休闲旅游方面,光明拥有上海的世纪森林公园,以及鲜花港、农垦博物馆、蔬菜主题公园、黄山基地等休闲板块资源,均为空气清新、风景怡人之地,后期都可以互相打通,实现联动发展。在老年人的学习教育方面,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众多党校和老年大学等,也可全方位地为养老地产项目服务。

最后,是“读懂知青”。在光明食品集团有关人士看来,曾经,数十万知青为农垦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岁月,而今,这些知青基本已到了退休年龄,光明为他们打造养老场所也体现了一种责任和关爱。更何况,崇明生态岛与光明食品集团,对知青群体来说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有望盘活上万亩的存量土地

抓住老龄化机遇,探索养老商业模式,光明食品集团大量存量土地资源有望被盘活,从而形成新投资、新利润点。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表示,在上海近几年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中,集团留下了30多块待开发土地,各类存量土地面积至少上万亩; 结合存量资源,将养老产业和地产资源相结合,因地制宜尝试养老商业模式,未来集团的房地产板块受益内部协同发展的空间巨大。

比如崇明养生庄园,规划用地2000亩,由长江总公司提供。这些土地指标,将从岛上的农场各处“平移”过来,一旦盘活潜力可观。

而实际上,光明在崇明存量土地还远不止这些。据了解,长江总公司在崇明拥有土地约230平方公里,其中非农用地就有2万余亩。这些存量的非农用地相对分散,主要为农场曾经为知青的配套设施用地,包括工厂、宿舍、商店等,现在大多闲置着。接下来,光明将在相关政策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将部分的存量土地指标“平移”到一起,再进行集中的开发利用,其中重点方向就是养老地产。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3月,光明食品集团所属农场经营和管理的土地场域总面积约99.4万亩,分布于上海市郊的崇明、奉贤、浦东新区(原南汇区域内)和江苏省大丰市、安徽省黄山市,其中上海市郊约51.3万亩,外省市约46.8万亩。在上海市郊的51.3万亩土地中,集团及集团所属子公司产权土地约12.2万亩,包括注入资本金土地约9.8万亩和划拨土地约2.4万亩。

农房集团总裁沈宏泽表示,农房集团转型的主要方向将是养老地产、物流地产和商业地产,接下来将充分研究本土化的客户需求,借助农场存量工业用地、生活配套用地上进行谋划,打造集养老、休闲、生态、农业资源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养老产业。

“崇明一期养老项目,只是个试验。未来,这一产业的想象空间很大。”有关人士透露,光明食品集团打造的养老地产项目,也并不一定全放在崇明; 今后,农房集团也可以探索开发“候鸟式养老”项目,因为光明食品集团在安徽黄山也有农场,且靠近黄山风景区,对上海市民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关于农工商房地产集团

农房集团前身为上海农口房产联合开发经营总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公司注册资本为11.2亿元,截至2013年底资产总额312.3亿,净资产51.7亿元。农房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家一级资质,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理事单位、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农房集团的房地产开发战略为精耕上海,深耕长三角,辐射。足迹遍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西、河南、山东、湖南、湖北等八省一市,实施了性战略发展,在售、在建及拟建的项目50多个,近五年累计开发量超600万平方米。截至2013年12月31日,农房集团土地储备达300余万平米。

农房集团重视开发质量,近10年来连续进入上海房地产10强企业行列,2012年起连续进入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稳健经营10强。2014年获上海市“五星级诚信创建企业”称号。“农工商房产”品牌为上海市著名商标。

农房集团在开发高品质普通商品房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拆迁安置房建设,成为上海市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开发商之一。公司建设的拆迁安置房项目,主要包括“欧风家园”、“丹桂佳苑”、“航头基地经济适用房”等项目。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农房集团将利用在该业务领域的经验,继续参与各地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的开发。

公司定位自主、改善型、中产阶级为主要客户群。围绕“聚焦主业,规模与质量同步稳健发展”的总目标,农房集团将不断拓展战略合作,提高管理水平,未来力争成为上海房地产的50强前5强,中国房地产前30强; 并以光明食品集团为核心,构建社区商务中心,加强在物流地产、养老地产等方面积极探索。

位于苏河湾板块的农房·西藏北路项目,是农工商房产品牌转型的精品代表之作。该项目地处苏州河北岸,西藏路与蒙古路交汇处,距人民广场仅1公里,离外滩约2公里。“科技、生态、健康”,将是该项目的主旋律。 “科技”体现在其建筑用材、供应水系、智能工程上。 “生态”强调小区的大环境与每个家庭的小环境深度融合。“健康”方面,更将实现因人而异、因群而筹的精细化服务,营造健康生活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新国九条"激起投资潮 私募布局旅游和养生地产

国内推出首只养老地产基金 拟建300个地产项目

国土部:商业设施占用土地不属于养老设施用地

资本疯狂涌入养老地产如何赚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