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年春节有新变化 城乡房价上涨"抢红包"走红

中国网  2014-02-09 09:04

[摘要] 马年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大多数人都已告别假期生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全国多地发现,马年春节有了不少新变化,城乡房价近年来有了明显的上涨,“抢红包”、智能手机等新事物也越来越频繁地走进人们生活,各地的环保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

马年的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大多数人都已告别假期生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马年春节有了不少新变化,城乡房价近年来有了明显的上涨,“抢”、智能手机等新事物也越来越频繁地走进人们生活,各地的环保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

城乡房价上涨 买婚房欠下40多万元外债

记者返乡,感受到明显变化之一就是房价。中国网记者春节期间在多个城乡走访发现,当地的房价较以往有了明显的上涨,而人们的婚俗习惯也随之有了一些改变。

记者春节在内蒙古赤峰走访发现,当地三分之二农民进城当新市民,“农二代”的婚房必须要楼房才能顺利嫁娶。

去年刚在城里为即将结婚的儿子花45万买下一套房子的李女士说,现在农村孩子结婚的“婚房”都要楼房了,男孩子没楼房娶不上媳妇。

今年48岁的张先生赞同李女士的说法。张先生有2个儿子,大儿子27岁,小儿子23岁。2011年,张先生东挪西借凑了36万元,为大儿子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婚房”。今年,他又花了50万给小儿子在城里买了套“婚房”。为2个儿子购置“婚房”,张先生欠下了40多万元的外债。

据了解,近年来,赤峰房价一路飙升。2000年前后,赤峰城区每平米房价900多元,2007年涨到3000多元,2010年涨到4000多,2013年房价5000元左右。2014年,地段不好的房价涨到每平米约6000元,好地段已经涨到每平米约9000元。

此外,中国网记者春节期间在广东汕尾农村走访时得知,当地盖房总价从10年前的约12万元涨到了如今的30万元左右,整整上涨了1.5倍。

村民洪先生告诉记者,10年前在村里面盖一栋两层、每层约120平的房子,加上房子装修,需要12万元左右,而如今要盖相同的楼房,同样的装修,则需要大约30万元。“物价涨了,材料跟着贵了,人工也涨了。”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单是人工一项,就要比10年前多付出大约2倍价钱。

“抢”等移动互联网新事物走红

近年来火爆的移动互联网也逐渐走进人们的春节生活。提到今年春节热点话题,“抢”当仁不让。在广东过年的叶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收到6个电子,的有43.19元,的仅0.17元。他也发出去2个电子,总共用了400元。“这种发方式很新鲜,我发着高兴,收到的人也高兴。”叶先生说。

相比实物,电子更具趣味性。有网友表示,虽然实物还是要送,但电子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其优势,那就是省钱省事。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人选择送智能手机给长辈。今年春节,在外地工作的林宣为爸爸带回一部智能手机作为新年礼物。

半年前,应妈妈的要求,林宣为其买过一部智能手机,“我妈说别人都能用微信说话,她的手机没有这个功能。”妈妈用上了智能手机之后,林宣发现爸爸对此也表现出巨大的兴趣,而且很多妈妈弄不明白的功能,都被爸爸“捣鼓”出来了。“所以就给我爸也买了一个。”林宣说。

提起智能手机,林宣的妈妈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其中的几个应用,一是像微信这种的免费聊天软件,二是有一些能够免费拨打电话的软件。“这些让我和其他人联系起来非常方便,而且一个很大的优点是省钱。”林宣的妈妈说。

环保理念渐渐深入人心

今年春节,中国网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走访发现,这座在过去一年中,因空气污染严重,PM2.5指数屡爆表的城市,当地政府和市民的环保意识都有了提高。

记者注意到,往年邢台市许多小区里,大年三十鞭炮声此起彼伏,初一早晨地面上覆盖了厚厚的鞭炮皮,可今年,许多小区里变得干净了许多,几乎看不到鞭炮皮屑。

今年邢台市实行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市中心城区内燃放各类烟花爆竹,违者由公安机关予以100元至500元处罚,情节严重者予以治安拘留。”春节前夕,许多邢台市民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由市公安局统一发出的短信提示。

而记者春节期间在北京地坛庙会走访时也观察到,这里的卫生情况相比往年有所改观,小吃一条街不再“脏乱差”。

相关新闻:

节后房市依旧火热 2月实时房价播报抢先看

房价整体没泡沫 未来十年才是真正"黄金十年"

多个城市房价下跌 三四线城市或增加崩盘个案

武汉房价上涨脚步放缓 新房均价8317元/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