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依托楼市支撑经济财政 已批示多地严控房价

证券日报   2013-12-30 11:16

[摘要] 回首2013这一年的房地产市场,只能说,想说爱你不容易;展望明年,期待房地产市场能进一步健康发展,让居者有其屋不再是梦想,让城市里的蚁族们有一片能遮风挡雨的蜗居。

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纠结中前行。

这一年,的变化莫过于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思路和管理方式的转变, “调控”已不再是主旋律。

这一年,一线城市房价连创新高,热点城市“地王”频现,市场分化加剧。

这一年,房企销售业绩猛增,融资及海外拓展需求加大。

这一年,新型城镇化和土地改革成为热点,并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回首这一年的房地产市场,只能说,想说爱你不容易;展望明年,期待房地产市场能进一步健康发展,让居者有其屋不再是梦想,让城市里的蚁族们有一片能遮风挡雨的蜗居。

政策面:“杀手锏”政策分化 维持宏观稳定

年初楼市加速回暖,招来自2010年开始、2011年升级之后的又一轮政策加码——“国五条”及其细则,其中继续强调房价控制目标、限购升级抑制投机投资,特别是对二手房从严征收20%个税政策,当时被喻为本轮调控的“杀手锏”,并被寄予厚望。

然而,各地陆续出台的细则令人失望,除北京明确“20%个税”实施时间外,绝大多数城市只是重申了“国五条”细则的要求。

“杀手锏”的结局是“重拳打在棉花上”,而“国五条”中得到地方政府普遍执行的是房价控制目标,这几乎成为今年调控的主基调。为完成该目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合肥、厦门、沈阳在预售证审批环节严格限价,北京还通过土地出让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加大自住商品房的供给来控制房价。

即便如此,此轮调控并没有改变房企和购房人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广州、深圳、北京、南京等城市“日光盘”再现,动辄一个项目几百套房源却有数千人排号。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却迟迟没有明确表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更是鲜有提及“房地产”字眼,这让业界更加无所适从。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一直在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不提“调控”不代表不调控了。

“8月前,经济下行,中央还要依托房地产支撑经济和财政,因此,当时还是以稳定为主。”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新政府已经注意到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较大、少数城市交易量大幅下滑的市场变化,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稳控房价工作;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4次召开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部署会议,指导和督促有关城市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下半年以来,政府的调控思路从过去的“一刀切”,变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这在一些地方出台的规定中已有体现。

9月郑州率先对调控加码,10月深圳、北京分别出台“深八条”、“京七条”,11月上海和广州分别出台“沪七条”和“穗五条”,随后部分二线城市也在11月底扎堆出台调控措施,至此,已经有17个城市出台了稳控房价的措施。与此同时,少数市场低迷的三四线城市,如温州、芜湖、徐州等,在不突破调控底线前提下,微调限购政策以促进需求释放。

在调控手段上,上述17个城市除部分城市提高二套房首付要求外,绝大多数城市更加强调增加土地和普通住房供应,通过改善供需来平稳房价。近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十八大”及《决定》,都强调要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步下放调控政策至各地方政府,调控方向已逐步向增大供给等市场化措施靠拢。

分析人士黄瑜指出,下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维持宏观政策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政府工作重心明确为全面深化改革;不动产登记、保障房建设等长效机制工作继续推进,而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更多交由地方政府决策,不同城市由于市场走势分化, 政策取向也各有不同。

  相关新闻:

年底楼市爆发降价潮 "裸卖"涌现每平大降5000

投资居住两不误 海曙好房5000元/平起

小产权房花样翻新体量惊人 自发形成成熟利益链

星河湾"裸泳" 鄂尔多斯遗痛后的二三线徘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