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夫妻婚前借钱买房 婚后是否属于共同债务?

房地产时报   2013-10-11 14:37

[摘要] 陈先生与李小姐是远房表亲。2008年3月,陈先生委托李小姐将他名下的一处房产出售,李小姐代办后,得到卖房款120万元,但李并未将钱转交,而是以筹办婚事为由,向陈先生借钱。双方随后确认,扣除中介费2万元,实际借款118万元。随后,李小姐将这笔钱陆续转账至未婚夫肖某名下,用于购买婚房。

陈先生与李小姐是远房表亲。2008年3月,陈先生委托李小姐将他名下一处房产出售,李小姐代办后,得到卖房款120万元,但李并未将钱转交,而是以筹办婚事为由,向陈先生借钱。双方随后确认,扣除中介费2万元,实际借款118万元。随后,李小姐将这笔钱陆续转账至未婚夫肖某名下,用于购买婚房。

 

2008年6月,李与肖结婚,肖某起草书写了一份借据,借据上确认李小姐借陈先生118万元,用于购买婚房,该借款以分期形式还款,自2009年起每年还款10万元,至还清为止。李小姐在该借据上签了名。

不料,他们婚后产生矛盾,2011年两人离婚。由于李小姐没有履行还款义务,陈先生将李小姐和肖某起诉到法庭,要求李与肖共同归还所欠的债务。在调解过程中,各方意见不一。

【律师观点】

关于房产:房产婚后购买,登记在双方的名下,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此房屋应该认定为夫妻共有财产。

关于借款:婚姻法解释(二)第二十三条规定:“债权人就一方婚前所负个人债务向债务人的配偶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所负债务用于婚后家庭共同生活的除外。”本案中,借款时间虽是领取结婚证之前,但该笔借款全部用于购买婚房,房屋登记在两人名下,在肖某起草的借据中,也明确该笔借款是用于购买婚房;李小姐借款后不久即结婚,在此期间她不可能归还全部借款,按照正常情况下,该笔借款应当在婚后予以归还完毕,因此借款是用于婚后共同生活而准备,且亦可推断肖某在婚后一起归还借款的意思表示。笔者认为,该笔借款应当属于共同债务。

(作者系婚姻房产资深律师 赵星海)

相关新闻:

丈夫为抵押房产借"老婆" 债主讨房获法院支持

70万房款还债 慈溪一处房卖了7年卖家竟称不知

精明小夫妻狂秀99平2居室 省钱也能装出时尚奢华感

北漂夫妻为孩子改造50平老房 破旧户型华丽大变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