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租房新规: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7-22 11:05

[摘要] 近日,北京发布《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北京重拳整治租房市场乱象,为“蜗居”划出底线。

北京重拳整治租房市场乱象,为“蜗居”划出底线。

近日,北京发布《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义务关系的除外。

 

此外,《通知》还要求,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居住。

这些政策并非无的放矢,在北京,越来越多的年轻租客选择合租,来缓解租房压力。据统计,北京全市房屋租赁市场合租比例已由2011年的45%,上升到目前的近60%,远郊区县的合租比例也由2011年的25%上升到40%左右。

有些“蜗居”实在难被认可。一则关于群租的新闻近日备受关注: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厨房和卫生间外,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上下铺床,这就是北京市东三环附近某高档公寓里的群租场景。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群租住房现象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这一量化指标的明确,有利于避免群租,避免地下室和非居住空间住人,规范租赁市场,打击不法中介,保护房东和承租人利益。

但针对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出租,也就是通俗理解的不得“打隔断”出租,胡景晖有不同看法,“对于一些破坏房屋结构、威胁建筑安全、危害房东和租客利益的打隔断行为我们应该坚决制止。但是对于一些合理的装修隔断,比如符合建筑设计规范、保证人均居住面积符合标准的行为,应该得到允许。”

他认为,对群租的清理整顿,短期内不会推动全市住房租金上涨。政策落地虽然会释放出更多的租赁需求,但在整个租赁市场中,住宅楼中的群租比重很小,短期内难影响到整个租赁市场。

中原地产报告称,政策的影响力还要看执行力度,租赁交易隐蔽性强,不需要产权过户,所以对于违规出租的查处难度非常大,执行成本高。现在应该扩大公租房的覆盖面,增加对外地户籍人口的租房保障。

相关新闻:

北京房租缘何热过房价 专家:反映住房需求旺盛

北京房租年涨10%将成常态 60平米月租达4500元

毕业季租房高峰即将来临 寻找北京10大租金洼地

群租房内电视机起火 一套两居室竟住着七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