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访农民工住房之惑 80后拥有住房公积金梦想

法制日报  2013-05-08 16:04

[摘要] 5月的北京终于有了初夏的感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个美好的季节。而对于张良来说,却意味着难熬的日子又开始了。

5月的北京终于有了初夏的感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个美好的季节。而对于张良来说,却意味着难熬的日子又开始了。

“夏天来了,各种虫子也跟着来了。蚊子苍蝇就不说了,更难以忍受的是‘潜伏’在床板中的虫子。”张良目前正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一处建筑工地做装修工作,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都是让虫子闹的。”

 

“一般来说,农民工大多都很年轻,这使他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都很自信,即使患病也不太在乎,但实际上恶劣的居住环境还是给他们造成了身体伤害。”北京市月坛社区医院的体检医生向记者透露说,从对部分农民工的查体和咨询来看,由于居住条件差,阴冷潮湿,农民工容易患上泌尿性疾病,而患病农民工接受正规治疗的寥寥无几。

60后:“有个睡觉的地儿就行”

大量的农民工“蜷居”在设施简陋、人员情况复杂的杂乱出租屋内,即使是由雇主租赁的所谓宿舍,也同样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而极度不安全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有个地方睡觉就行”似乎成为了张良的口语。

“那时候,我们根本没有固定住处,干到哪儿就住到哪儿。”今年47岁的张良说,“工头告诉你住一楼,你就自己到一楼随便找,有块地方搁下铺盖就没人管了。这栋楼从一层到三层都住着我们农民工,吃喝拉撒全在里面,特别脏。”

张良说:“我们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多挣些钱,让家人、自己的小孩能过上好日子,所以只要有个地方睡就可以了。”

张良目前所住的房间在宿舍简易房的一楼。晚上,一盏15瓦的灯泡发出暗淡昏黄的光,不到2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着8张上下铺。

宿舍内除了木板床没有其他任何设施,床板则由几块木板或竹板并排钉在一起,上面则是一床多处有缝补痕迹、遍布污垢的薄棉被。整个房间散发出潮湿发霉与汗臭味相混杂的难闻气息。

在另外一间房,记者看到,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了5张架子床,10人居住。床底下塞满了五颜六色的蛇皮袋和杂物。

“天气马上就要热了,又到了我们遭罪的时候了。”张良说话时充满无奈,“夏天三十七八度的温度,我们要坚持干12的重体力活,晚上回到宿舍,一身臭汗和灰尘,宿舍里热得要命,只能把窗户全部打开,忍受一夜的蚊虫叮咬。”

“我的老乡虽然一个月收入比我多1000多元,但不包食宿,租房子的花销可受不了。”张良说,老乡租住的房子是北京郊区一间楼上楼下80多平方米的民房,这套住房租住了5户农民工家庭,大人小孩16口人,房间内走路需要侧着身子。

张良说,他的另一个老乡租住在南苑附近的民房内,每月租金800元,约12平方米的房间。“房里放两张床,中间用一块布帘隔着,不了解情况的人进去还以为是一家人,其实是两家人共用一间房,我老乡和他媳妇睡一张床,而另一张床上睡的是姐妹俩。”张良说,“这么睡觉你们可能觉得挺怪的,但我们只要有个地儿睡就行了。”

除了不舒服,这样的居住环境还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一点,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调研数据中得到了验证:

“2011年,在出租房屋中发生的犯罪案件占全年同期受案数的不到一成;2012年,在出租房屋中发生的犯罪案件数超过全年受案数的两成。”这是西城检察院的检察官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

西城检察院的调研检察官告诉记者,因为价钱便宜,大量的农民工“蜷居”在设施简陋、人员情况复杂的杂乱出租屋内,即使是由雇主租赁的所谓宿舍,也同样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而极度不安全。

“出租房屋内发生的犯罪在2012年呈现高发态势,应当引起重视。”上述调研检察官说,此类犯罪所涉及的罪名主要是侵犯财产权利和侵犯人身权利。其中,以盗窃罪和故意伤害罪居多,其他罪名还涉及抢劫罪和强奸罪。

 

青岛公积金缴存基数7月1日起上调 六区61元

北京公积金"认房又认贷"一周 交易量下降8%

多地提高公积金贷款门槛 调控政策或进一步收紧

非法套取公积金成产业:15天提现 手续费达1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