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中国银行放款慢 二手房按揭"遇冷"

佛山日报  2012-11-29 10:05

[摘要] 2011年第一季度,银行按揭购房放贷普遍收紧,记者经调查发现,为避免陷入房款回收困境,越来越多的二手住宅卖家要求买家一次性付款,因此二手买家出手更谨慎。而二手楼买家等上一两个月未见放款,贷款难度加大的案例则比比皆是。

2011年季度,银行按揭购房放贷普遍收紧,记者经调查发现,为避免陷入房款回收困境,越来越多的二手住宅卖家要求买家一次性付款,因此二手买家出手更谨慎。而二手楼买家等上一两个月未见放款,贷款难度加大的案例则比比皆是。于是,需要依靠按揭的买家逐渐受到“轻视”,越来越多的二手楼业主开始有意识地选择“一次性付款”的买家。

二手买家按揭遇“挑战”

“您好,我看中了禅城区石湾榴苑路、石湾金都酒店对面大约10多年楼龄的二手房,房产证已经够5年了,122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大约56万元,请问你们银行能申请到贷款吗?”记者的一位梁姓朋友近日致电工商银行石湾支行市场部,一位陈姓的经理告诉梁先生,按揭是否顺利,首先要审视贷款人的征信情况。在本人信用记录良好、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以10年楼龄楼房为例,工商银行目前首套房子贷款的基准利率上浮5%,大约能贷款六五成总放款的贷款。但最终还是需要评估过具体买卖的二手物业的价格才能敲定放款的事宜。

“现在大部分银行放款都比较紧张,工商银行已经相对容易,但由于过户时间比较长,最快放贷的时间都需要1-2个月。”陈经理表示。

银行放款时间约延长一倍

有从事二手中介服务的业务员告诉记者,此前银行发放给二手楼购房者贷款的时间大概是30天,有的甚至不到20天就能发下来,但现在这一时间变成了一个半月,甚至两到三个月。银行放款周期的拉长,直接影响了买家的购买意欲以及卖家放盘计划,买家的财务计划被打乱后,不少意欲入市的买家,直接退出二手楼交易。

对于银行放款的情况,满堂红高级运作主任黎焯凝表示,目前银行放款一般要看银行有没有额度放款,按照现时的法律法规执行,首次贷款的买家,一般为首付三成,但在利率方面各有所不同,有的银行按照利率基准执行,有的银行利率上浮5%,甚至10%。

“不同的银行对放贷的要求不一样,有的会以利率的高低排序,有的会以贷款金额来排序,有的会以是否购买理财产品来先后排序。”满堂红黎焯凝坦言,同时提醒消费者,对于利用按揭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还款能力去购买二手房,或者根据不同的还款期限作出相应的调整。

合富置业市场部梁燕明也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上,不同银行放款期不同。一般情况下,没有按揭过的买家,首次购房三成首付,按照基准利率执行;第二套房按揭则按照六成首付,1.1倍利率执行,第三套房则“停贷”。

银行普遍收紧放贷

“目前中国银行二手楼贷款方面,首次置业的买家按照基准利率执行,首付三成;二次置业利率上浮10%,首付五成,而且贷款期限加楼龄不超过30年。”记者在中国银行一位相熟的朋友告知目前中国银行的贷款执行情况。

放款时间方面,这位朋友表示,若全部权证过户之后到办妥抵押再到放款大约一个月时间,但办理权证过户都另需要一个半月时间,加起来可能要两个多月时间,二手楼贷款需要以贷款金额购买商业保险,并需要进行评估,一般五年楼龄的可贷评估金额的六成,5-10年可贷四或五成,15年的楼一般三成,超15年一般不做,而且,评估也需要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