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城有银行回归基准利率 开始实行8.5折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告别一刀切

钱江晚报  作者:强薇 俞萍丽  2012-08-23 07:34

[摘要] 光大银行日前取消了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恢复执行基准利率。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说,该行正处于个贷业务转型期,将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现在该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再出现波动。据记者了解,光大银行日前正式取消了首套房贷9折优惠,实行基准利率;而此前一直对首套房实行基准利率的平安银行在完成两行合并后,则高调宣布对首套房贷实行8.5折的优惠利率。目前,在杭州的房贷利率市场,利率开始出现“分化”,有的悄然收紧,有的“按兵不动”,有的则“附加条件”。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行房贷利率频繁调整,和政策没有多少联系,和各自的经营压力和信贷结构关系紧密。随着利率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对于房贷利率调整将更加灵活。

 

平安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

光大银行日前取消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恢复执行基准利率。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说,该行正处于个贷业务转型期,将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现在该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

几乎同时,平安银行宣布将首套房贷利率由之前的9折扩大到8.5折,平安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刚刚接到通知,首套房贷客户可以执行8.5折优惠利率了,而此前,只有极少数贵宾客户能够申请到这个折扣。政策调整以后,大部分资信良好的普通客户都能享受到8.5折利率优惠。

记者调查发现,在杭州房贷市场中,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扩大的是绝少数,更多的银行悄然收窄优惠幅度。目前,大部分银行给予优惠利率也就9折至9.5折之间,8.5折已经是凤毛麟角。业内专家认为,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告别以往一刀切时期,各家自由定价,同样条件不同银行给出的利率差距可能超过15%,购房者下单前需货比三家。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限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如果以目前6.55%的基准利率算,月供为7485元,总利息为796447元;如果是能够打8.5折优惠,那么利率变为5.57%,月供为6918元,总利息也相应减少为660433元。相比基准利率,月供减少了567元,总利息减少了136014元。

记者小调查:8.5折优惠基本淡出

上半年,杭城多家银行推出首套房房贷利率8.5折优惠。然而进入下半年,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逐渐“分化”,有的商业银行仍执行8.5折利率,但需要考核客户的综合资质,如在银行的理财及存款等资产总数。

建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基本不做基准8.5折的房贷业务,一般是9折-9.5折。农行、交行、招行、浦发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首套房贷优惠也基本上在这个区间内。

中行省分行个贷部门人士说,该行最近已不提首套房贷最优惠利率8.5折这一说法,实际上相当于取消了。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人士说,如果客户资信一般,贷款批下来可能就是基准利率,如信用卡有数月还款记录,贷款利率还将基准上浮5%-10%左右。“我们和部分楼盘合作时执行9.5折利率政策,也可能对部分楼盘购房者执行基准利率,8.5折利率基本不做。”这位人士说。

都市房网一位房产中介介绍,上半年受理的多业业务中,尽管不少是首次购房,有的银行也公布为8.5折优惠,但实际批下来的单子中,多为9.5折和基准利率,9折和8.5折的只是个案。

与之前银行对首套房的政策“步调一致”不同,本次各家银行对首套房贷的调整各不相同,有的甚至“逆向行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与否,都与各家银行的经营压力、资金状况相关。

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有些银行本身贷款额度紧张,在有限的额度中,尽量让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在存贷款不对称加息后,存款利率上浮10%后,首套房贷即便实行基准利率,其间的利差也在收窄;而对小微企业贷款,目前普遍可以上浮20%以上,一些银行选择信贷结构自然偏向小微企业。”

相关新闻:

杭城有银行回归基准利率 开始实行8.5折优惠

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 至基准利率0.7倍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短期定期存款利率 宁波全城都已超"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