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0年《宁波市人口发展报告》出炉 市区人均住房面积30.2㎡

钱江晚报   2011-07-11 10:10

[摘要] 近年来,宁波市民消费支出上升,其中用于住的大宗消费最大。报告显示,2010年宁波市区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2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0%。户均住房建筑面积80.03平方米。另外,宁波拥有二套房的家庭增多,2010年末市区居民户均拥有0.27套其他用途房,拥有二套房的家庭同比增长8.0%。

今天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昨天,宁波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了2010年《宁波市人口发展报告》,市计生委规划处负责人为本报读者详细解读了这些刚刚出炉的数据,全面分析了宁波人去年一年的生老病死和婚姻状况。

出生:35%的初婚妇女先怀孕再登记

报告显示,2010年全市0~1岁婴儿死亡率为3.79(千分之),全市出生人口缺陷检出率为17.36(千分之),比上年提高了2.67个千分点。

据调查,遗传、环境、使用药物不当都是引发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不过,今年来,宁波婚检已经普遍推广,婚检率在不断上升,据卫生局统计,去年全市应参加婚检的人数为74838人,婚检率达到81.32%,比上年上升了14.89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虽然婚检率上升了,但婚检的效果不明显,这有两个原因。一是现在的婚检程序是先登记再婚检,即使婚检结果是“不宜结婚”但是结婚已成事实;二是调查中发现,结婚登记时宁波35%左右的初婚女性已经怀孕,在这种情况下,婚检就失去了意义。

婚姻:去年离婚人数达到10年来

报告显示,2010年全市女性初婚35631人,比2009年增加了4691人,增加了15.16%。另据民政部门统计,全市共办理婚姻的登记53154对,比上年增加了15.10%。去年共有13922对夫妻离婚,达到10年来离婚人数,比2009年增加了9.64%,近十年来,宁波市的离婚登记逐年上升,保持年均0.14%的增长率。

专家解读:除了吵架、赌博、两地分居外,外遇仍然是宁波市离婚数量剧增的直接原因。不过,近年来,有两类离婚群体脱颖而出。一类是80后人群“闪婚闪离”;二是老夫少妻的跨代婚姻,这两类婚姻呈现婚龄短、离婚率高的特点。

养老:老龄化不断加剧

报告显示,宁波市户籍人口的年龄结构呈现以下特点:0~14岁少儿人口比重略有下降,该年龄段人数70.77万人,占户籍人口比重为12.2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66.78万人,比上年增加1.68万人。

专家解读:虽然老年人比重在上升,但宁波的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也保持着较高的水平,16~59岁的男性、16~54岁的女性劳动适龄人口合计为374.6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3%。宁波市常住人口(老年人口按65岁及以上数量计算)总抚养比为25.46,也就是说,100个劳动人口只需要抚养25.46个老人,压力还不算很大。

不过,宁波市户籍人口老龄化还将进一步加深。据专家预测,宁波市老年人口规模在2019年突破100万,2029年突破150万。

住房:住房刚需成择偶人群主要压力

近年来,宁波市民消费支出上升,其中用于住的大宗消费。报告显示,2010年宁波市区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2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0%。户均住房建筑面积80.03平方米。另外,宁波拥有二套房的家庭增多,2010年末市区居民户均拥有0.27套其他用途房,拥有二套房的家庭同比增长8.0%。

2010年宁波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4261元和30166元,同比增长了1620元和2798元。不过,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略低,年均增长11.62%。

专家解读:就目前这种形势,择偶期人群对于房子的刚性需求是无法得到满足的,高房价已经成为这一人群压力的主要来源。

外来人口:暂住人口以二代农民工为主

宁波外来人口增长迅猛。2010年,宁波市公安部门统计的暂住人口数为404.38万人。2001年—2010年间,每三年暂住人口就要净增百万。从暂住总量看,主要集中在慈溪市、鄞州区、北仑区和余姚市,合计占了全市暂住人口的6成多。这些外来流动人口九成来自省外,以安徽、四川、江西为主。

专家解读:与户籍人口老年型年龄结构不同,宁波市暂住人口的年龄结构属于年轻型,以“二代农民工”为主,主要集中在16—45周岁,占总人数的82.76%。调查表明,去年全市外来劳动力为358.40万人。

相关新闻:

2011上半年市区住房成交量下降22%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住房城乡建设部今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余姚市建立住房保障日常申请审核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