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宁波“群租禁令”难遏群租现象 如何监管成最大难题

鄞州日报  2011-03-03 10:41

[摘要] 三居室房子被分隔成七八间,最小的一间不过五六平方米;群租房内排满了锈迹斑斑的上下铺铁床,绝大部分铺位上都有散乱堆放的被褥;扑克牌、香烟头、脏袜子随处可见……如今,对于“群租”现象,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了。

 三居室房子被分隔成七八间,的一间不过五六平方米;群租房内排满了锈迹斑斑的上下铺铁床,绝大部分铺位上都有散乱堆放的被褥;扑克牌、香烟头、脏袜子随处可见……如今,对于“群租”现象,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了。

今年2月1日,住建部发布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办法第八条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那么,一纸禁令下,甬城的群租现象有没有得到遏制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大学生和职场新人

成为群租的主力军

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一张低矮的单人床、一个简易衣橱、一只立于角落的旅行箱……在盛世天城一期,刚大学毕业的小史住的就是一个典型的“群租房”。

这套住宅原是三室两厅,140平方米左右。为了使空间利用率化,房屋结构被彻底改变。除了两个卫生间外,其余空间被木板分隔成了9个小单间,分别出租。

“市区房子的租金太高,作为刚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根本承担不起。”小史目前月薪2000多元,每月伙食费五六百元,交通费200元,平时还得买些生活必需品,“这间小房子月租金550元,交完房租,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所剩无几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小史这样的职场新人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已成为群租的主力军,群租现象在高教园区附近的小区普遍存在。一些大四学生打算考研,想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私人空间安心复习;一些学生情侣,想提前体验二人世界的浪漫。不过由于他们收入来源有限,因此租金较为低廉的群租房成为他们的。

“二房东”瞅准商机

持百余套房待出租

除了房屋所有者外,一些精明的租房者从中看到商机,当起了“二房东”。他们通过中介从投资者手上租下房子,通过简单分隔再出租给有租房需求的低收入人群,以赚取差价。据悉,这些人发布房源信息大多通过网络,部分手头房源量大的也通过中介进行推介。

记者以求租者的名义登陆某网站,找到了相关的群租信息,并联系了其中一家要求看房。次日,记者来到位于华泰剑桥二期的一套出租房,一男子给记者开了门,记者观察后发现,这个三室一厅的房子硬是被改造成了“五室一厅”,两个大一点的卧室分别住着两对情侣,一个小卧室里住一个人,客厅也被隔成两个独立的单间,其中一间目前还空着。男子对记者说:“现在就只有这个房间还空着了,给你便宜点,500元一个月。房租3个月一交,可以付两个月押一个月。不过,合同只能先签半年,我这边到9月份就结束了。”当记者问他是不是二房东时,他爽快地承认自己并非房东。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鄞州区一家中介门店有一个长期挂牌的“二房东”,他手头上有100多套房子,都是通过中介从周边的小区低价搜罗来的,经过简单的分隔后,再把房源挂到中介公司,请他们代为出租。“这样一倒手,每套房子他至少赚50%以上。”这家中介门店的负责人透露。

群租乱象存隐患

如何化解成难题

眼下,群租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小区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由于群租房内聚居人员过多,社区出现电梯超负荷运行、环境脏乱差、噪音污染等公共问题,不仅容易引发邻里纠纷,还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那么,群租乱象到底该由谁来管?记者就此走访了多个部门了解情况。物业公司表示,物业本身属于服务性行业,没有执法权;消防部门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住宅小区公共部位的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等进行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表示,他们只负责管理小区内人员和处置社区治安事件。

宁波市建委办公室的吴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下设房产监察支队,主要对随意破坏房屋原有结构的野蛮装修行为进行查处,而对于市民因为群租而受到的困扰,他们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力。他建议受扰居民去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反映情况。但他同时强调,由于处理该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联合执法问题,也就是说,谁都可以管,但谁都管不到位,因而要想彻底杜绝群租现象,实属不易。

记者发现,新规只是笼统规定“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但并没有明确执法主体。而3万元的罚款,似乎有以罚代管之嫌。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杨建华表示,群租现象并不是一纸禁令可以遏制的。作为政府,需要加大城市保障性用房的建设力度,让所有百姓“住有所居”,这样群租现象才有望得到根本遏制。

标签:群租宁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