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游牧族租房烦恼多 住宿支出已超月收入1/3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16 16:29

[摘要] 2月14日,本报以《年后租房难困扰务工者》为题,报道了外来务工者租房难题,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热心读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或朋友的租房经历,并就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来源:西安日报)2月14日,本报以《年后租房难困扰务工者》为题,报道了外来务工者租房难题,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热心读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或朋友的租房经历,并就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其中,有这样一部分市民的情况颇具代表性——他们自称“城市游牧族”,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出于经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考虑暂时放弃买房的想法,而是以租赁单元房的方式解决住宿问题。在他们当中,既有出生、成长在城市的“80后”,也有毕业后留下或来到西安工作的“西漂”,租住地点根据工作区域的变动而改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市游牧族”大都对租住房屋的品质、地段及配套设施等有着较高的要求,随着繁华地段房源的减少和租赁费用的上涨,他们的经济压力也在逐渐加大,寻找一套合适的住房变得愈发困难……

租房打拼

住宿支出已超月收入1/3

“现在租金便宜一些的单元房要么位置较偏,要么就是环境不佳,想要找到合适的不是件容易的事。”28岁的童玮现为我市一家贸易公司的业务代表,他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西安,大学也在本地就读,非常向往独立、安静的生活,所以从找到工作起就离开父母租房居住,目前他租住在朱雀大街南段一小区内。

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换了3份工作,城西、城北、城南都住过,每换一次租住地点,自己对房屋面积和配套设施的要求都会有所提升,相应的,房租支出也由原先的每月3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200元,现已占到他月收入的1/3以上。

童玮表示,选择在城市的“游牧”生活非常符合他的个性,他期待单元房的租金能更加稳定一些,房源尽可能多一些。

租房结婚

内外部环境俱佳房源难觅

33岁的刘先生与妻子在我市经营一家物流公司,两人现住在一套位于华清路附近90平方米左右的单元房中。说起这套月租金近千元的房屋,刘先生表示并不十分满意,但暂时未能找到合适的房源所以只能居住于此。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二人都是毕业后来到西安的,由于事业刚起步,手头没有多少积蓄,快要结婚时他们决定暂时租房,随后由于业务原因先后变过几次工作地点,租住的地点也随之变动。“渐渐的,我们开始习惯并喜爱上了这种城市‘游牧’生活,多换换地方,见识和能力就能多提升一些。但是,近几年合适的房源越来越少,房租也在逐渐提升。”

刘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由于商品房售价不断上涨,加之银行加息等因素,贷款购房的成本也在上升,她在近几年内并无购房打算,因此她很看重租住房屋的内外部环境和品质。“忙碌一天都希望有个宁静、温馨的休憩场所,虽然是租住,但我也希望房间能够精致一些、温馨一些。”她说,自己周围的不少新人也选择了租房结婚,但随着孩子的出生,其入托、上学等问题逐渐显现,房屋的内外部环境显得更为重要。“我认为,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配套设施齐全、月租900元以下的房子比较适合新婚夫妇租住,从目前来看,符合条件的挺难找……随着城市规模的逐步扩大,希望这样的房源能更多一些,从而满足更多人群的租住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