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开发商论楼市调控:调控会否成"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9 10:06

[摘要] 2010年是继2007年后一个更为严厉的调控年,对于“调控”关键词的评价,地产企业以及投资者都有不同的说法。这里请到了万通董事长冯仑、万科董秘谭华杰、金地董秘徐家俊,以及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助理郭海洋讨论调控对开发商的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0年是继2007年后一个更为严厉的调控年,对于“调控”关键词的评价,地产企业以及投资者都有不同的说法。这里请到了万通董事长冯仑、万科董秘谭华杰、金地董秘徐家俊,以及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助理郭海洋讨论调控对开发商的影响。

调控是否成“空”?

冯仑:这个是史上最纯的调控,所谓最纯说清楚了住宅就是住宅,就是自住基本功能,投资也不行,想奢侈,弄一个大House也不行,不让盖别墅,所以,这一次很纯。第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谭华杰:效果明显体现在:10月万科客户中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为30%,11月进一步上升到了35%,而2009年全年和今年的前四个月,平均不到两成,即使在2008年的市场调整期也只有27%。这说明目前住房信贷已全面收紧。

从供求关系来看,多数主要城市8月份之后推盘量同比上升,但成交面积同比明显萎缩,显示市场成交有所放缓。

徐家俊: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是长期而且复杂的,影响房价的不仅有行业自身的因素,也有大量的外部因素。尽管今年有大量的限制措施,但依然挡不住资本进场。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房地产市场会回归到理性的发展状态,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商业地产、地产金融等新领域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这些新兴领域的发展不仅对地产商而言是新的利润增长点,还能促进企业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模式,进而促进中国房地产市场实现新的跨越。多家房地产企业已经明确表态将在2011年加大对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从这些现场来看,本轮房地产调控不仅是对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引导,更会促进中国房地产产业的升级。

地产业发展出现分野

冯仑:有两个极端,一个是万科代表的,70%的产品跟政府要求吻合,所以业绩不降反升;另外一个做高端产品的,这部分普遍的销售减少50%左右,这就是两个极端。再有一个,开发商都转型到商用不动产非常明显。

郭海洋:今年基金对地产的持仓都非常少。主要是由于地产业面临的政策调控压力较大;同时当经济走出复苏,增速开始放缓的阶段,周期板块、金融地产等行业很难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

明年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加

徐家俊:预计未来一年,市场新增供应将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压力将逐步加大。但通货膨胀仍未企稳,投资需求仍然存在,市场需求并不会显著下降。因此,对2011年的市场,我们认为不会出现大的调整。

2011 年房地产投资受保障房促进,仍将保持旺盛趋势,明年“稳货币,宽财政”的货币政策基调,以及“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任务目标,都表明明年投资的步伐不会明显放缓,而房地产投资将在商品房和保障房双轮驱动下,得到强有力的保证。

2011年市场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土地市场持续走热,银行货币政策从积极转向稳健,调控政策也面临着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市场波动仍将持续。在这种波动中,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实力和能力的强弱差异变得尤为重要,调控压力将促使企业在业务模式、发展战略、产品能力等方面取得突破。

相关新闻:

金箍棒下求存 房地产商“七十二变”

遏制房价虚火 2011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明年房地产调控将严厉 但房价难调

2010中国楼市调控贯穿全年 “限制”成为关键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