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海退地插曲不会引发退地潮 土地市场供求两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2 11:24

[摘要] 11月最后一天,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今年第104号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证实了嘉定区真南路以南、走马塘以西住宅用地退地传闻。有分析认为,由此退地或将波及更大的范围,并可能成为房价下跌的征兆。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最后一天,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今年第104号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证实了嘉定区真南路以南、走马塘以西住宅用地退地传闻。有分析认为,由此退地或将波及更大的范围,并可能成为房价下跌的征兆。2008年年中上海某地块被退之后,多个城市随即纷纷曝出退地消息,并出现了一轮房价调整。那么,此次“退地”是否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此,业内人士多数持怀疑态度,称目前局部地区个别项目的退地不会带动大范围退地潮的出现。

虽有上海退地插曲,但当下的土地市场仍难言冷清。土地推出量依旧保持在高位,住宅用地的成交量也呈小幅微升态势,更为惹眼的是热点城市近期成交的部分地块楼面价频频接近或突破2万元/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退地潮恐难在范围内出现,地方政府推地时的较高定价也凸显了其对土地市场的乐观预期。

“上海的这次退地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素,与开发商自身有很大关系。”美联物业研究中心主任徐枫对《经济参考报》说。在她看来,在相对喧嚣的拿地高潮期,尤其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的敏感时刻,此次退地引发市场各方的关注和猜想在情理之中,不过,这次更多是偶然因素,不太可能引发退地潮,更不太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房价调整。

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事业一部总经理卞明也持相同观点:“这只是涉及个别地块个别开发商的个别现象,没有行业代表性。”

至于退地是否能反映出开发商的资金链普遍紧绷,业内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当下开发商们的一个缩影,密集调控之下,资金链濒临断裂。卞明则透露,他所接触的一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还没有紧张到不得不退地的程度。

的确,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并没有放慢拿地的脚步。继万科一周拿下4宗住宅用地、佳兆业一天斩获9幅地块之后,九龙仓、碧桂园、龙湖地产等上周(11月22-11月28日,下同)均有地块入手。供地方面,多个热点城市的推地热潮仍在继续。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178宗,较前一周增加16宗,推出面积118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其中住宅用地推出78宗,共计63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3%。成交量方面,住宅用地成交34宗,与前一周持平,共计成交255 .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4%。

相关新闻:

潘石屹:若土地供应少热钱又多 房价就会涨

国土资源部:每一宗建设用地全部纳入监管视野

12月甬城优质地块齐亮相 27宗地块提前看

中弘地产:参与竞买土地进展情况及受让土地

房产新政后上海嘉定现首例开发商退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