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再调控利剑高悬 地产股难言转势房价或稳中有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15 07:43

市场预期如果房地产投资保持超预期增速,而在销售的带动下房价出现短暂的大幅反弹,则未来可能引发更严厉的调控措施。从地产股表现看,申万地产指数8月下跌1.95%,而同期A股涨幅为1.58%。我们认为,在房地产数据持续向好,调控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制约地产股上涨的因素将持续存在。

地产股难言转机

从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看,楼市销售从低谷中走出,并在当月最后两周创下近4个月来的周成交高点,预期在9月份还将有所提升,而土地购置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这显示出当前的投资活动依然活跃,并未出现之前预期的大幅下滑。但地产股并未延续7月的估值修复行情,8月走势可谓是平盘震荡。基本面的好转为何没有推动地产股走出泥潭?

我们认为,这跟市场预期有关。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反弹,则会引发新一轮的、更严厉的调控。虽然目前政策的稳定基调被市场接受,但如果没有达到调控目的,悬在地产股头上的利剑不会自动消失。

从估值的角度看,8月份地产股整体PNAV(股价对净资产价值)折价15%,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按照2010年中报算,申万地产股整体PB(市净率)为2.8倍,比今年7月的2.4倍有所反弹。从大盘整体看,除了银行、地产,其余板块的估值都有抬高。相比于前几个月,房地产面临的政策环境已稍显缓和,而目前房地产数据的持续向上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同,主要源于市场对调控后续政策的担忧。如果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持续转变,未来房价反弹幅度较大,则将引发更严厉的调控手段,届时将对地产股形成直接打压。

我们认为,近期地产股仍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三季度,经济下滑的幅度正在收缓,而房地产也将从上半年的非正常调控中逐步走向正常化,三四季度超出市场预期的东西可能不多。

房价可能稳中有降

从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看,连续两个月持平,虽然房价上涨的态势已得到遏制,但房价趋势性下跌的概率较小。除了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外,被压抑的需求蠢蠢欲动也将是推动未来房价上涨的动力。

经过4个多月的消化,投资需求基本受到挤压,而自住和改善需求不可能长期自我抑制。我们认为,在9月份开发商大规模推出新盘的带动下,房地产成交将更为活跃,不排除一线城市重新出现房价阶段性大幅反弹的可能,届时也可能是政策进一步收紧之时。我们预计房价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出现稳中有降的情况。

展望未来几个月的投资,同比增速可能缩小,但环比可能保持较高增速,全年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在30%左右,而销售在未来几个月要高于4-6月的平均水平,预计全年地产销售增速同比将为-10%,地产股的机会可能在明年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