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银行率先宣布上调存量房贷利率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黎雯   2010-04-26 08:52

上周末,中国银行率先宣布上调存量房贷利率,引发市场争议。工行、农行及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均表示,截至昨日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要待今日看总行是否有相关发文。

对于银行上调存量贷款利率的做法,业内人士表示,出现供贷困难的可能性或高过提前还贷,“因为只要不是投机的炒房者,提前还贷的困难还是很大的。”

“一般说来,在央行上调利率的时候,银行可相应跟进上调贷款利率,但在央行的基准利率还未发生变动的时候,银行是否可自行上调贷款利率,要看当初的贷款合同中是否有约定。”有律师向记者表示,若当初合同中并未有该项约定,那么银行的做法就涉嫌违约,贷款购房者可据此要求银行按原利率执行。

不过,按照中行总行办公室主任赵蓉的说法,该行与客户签订的按揭贷款,一般每两年检讨一次利率方式。如果去年签订合约,明年便到期调整利率方式,即由基准利率打7折,向上调整至8.5折(首套房),二套和三套房则相应上调至1.1倍和1.2倍。按合约订明,其后多数每两年检讨一次利率方式。

按此说法,若合同中已有此条例,那么中行此举合法。但若其他银行跟进上调,而合同中并未列明此条款时,客户可告银行违约。

贷款成本大幅提高

中行公告称,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提高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据了解,新政策拟于4月19日起实行。

按照调整后的利率,在中行贷款购房的市民的贷款成本将大幅提高。

以首套房按7折利率为例,提高至8.5折,贷款100万,15年等额本息来计算,利率打7折为4.158%,每月需还款7476.31元,总还款额为134.5736万元,利率打8.5折为5.049%,月供7933.48元,总还款额为142.8026万元,购房者要多掏8万多元。(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