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北大研究员谢耀生:打压楼市易 维稳调控难

宁波房天下   2010-04-20 09:10

重点一线城市,甚至大部分宜居的二、三线城市,从今年三月初起又出现房价大涨的局面,其涨幅程度绝不亚于2009年二季度,老百姓的感觉则是“宏观调控,越调越凶”,而且无论开发商、投资客还是购房者均认为,目前房价涨幅实在难以看懂。因此,笔者在4月15日《楼市再现快速回暖之原因分析》一文中就曾预言:“14日‘新国四条’出台后,后市政策何时颁布,市场又有了新预期。”

果不其然,时间仅仅过去三天,1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新政——“国十条”开始执行(即10号文《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其是对“新国四条”进行进一步地细化、完善与部署。而两次政策公布时间间隔之短,力度之大,出乎众人意料。

而笔者认为,这是中央政府采取具有针对性与灵活性宏观调控手段的英明之处。为什么国务院会在这个时候做出此决定呢?

一、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已公布,GDP同比增幅11.9%,并且二季度势头依然向好;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5.2%,也均在合理的增幅范围之内。现在出台调控楼市的政策,应该是有了资本和底气;

二、房价涨幅确实离谱,民众呼声强烈。事关民生大事,如果现在再不出招,是不顺应民意。

不过,不管是“新国四条”还是“国十条”,中央政府还是意在控制房价涨幅,打击投机炒房行为。从前者的“首套90平方以上自住房首付至少三成”与后者“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来看,中央政府绝无意在打压房地产市场,而是想挤出投机与投资客在市场中的份额。

其实,如果想把楼市经济的活力打下去,实在非常简单,根本不需要再出任何新的税收政策与税种,只要大力执行房产交易差额征收所得税政策、取消免征个人房产税政策与执行三套房以上银行不予贷款的规定,此外还可以考虑在个人房产交易中执行现行的土地增值税政策等。只要上述现有政策严格照办、狠抓落实,楼市一定会迅速滑向冰点。这些道理中央政府不是不知道,实际上是不想这么做,因为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产业链实在太过复杂,这样以来对国民经济影响将非常大,而在4月19日(今天)“国十条”颁布的交易日,股票及期货市场大跌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正是因为国家调控的目的不在于“一棒子”打死中国的楼市,而是想把房价涨幅控制在一个适度与合理的区间,所以才会困难重重!我们既想有一个繁荣、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又要使其不至于太火爆而影响社会民生,这就好比一架天枰,该如何精准拿捏两边的份量才能使两者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与稳定的状态呢?这可比把杨利伟安全送上太空要难得多。

回首今年年初,中央政府出台的有关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调是完全正确的,比如,“双轨制”逐步明确并有待完善:保障性住房让政府落实,实行官员考核问责制;商品房市场依照市场规律行事,供需决定价格。而在执行上,不再大刀阔斧搞“一刀切”,而是分结构、分层次的出台“有保有压”的金融与税收政策,并强化土地市场管理与适度增加供应量,特别是多次强调增加保障性用地供应量、规范开发企业的预售制度等,这些措施的落实也确实收到了一定成效。

但是,如果想让“药效”发挥不仅“到位、持久”,而且要确保各级房地产市场继续稳健发展,就要看地方政府如何挥舞中央政府所予的“尚方宝剑”——细则制定权了。只有根据本地区的基本特点,来灵活出台切实有效的相关调控政策细则,才能保证各地房价回稳抑升。

让我们拭目以待。

(备注:笔者为宁波百隆房产总经理)

相关阅读:

谢耀生:两会之后再谈楼市

经历成长 更加坚实——专访宁波百隆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耀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