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没买房又想取公积金怎么办?赶紧看新规定

宁波发布  2016-05-29 00:06

[摘要] 虽然每个月缴着公积金,但很多人对这笔“私房钱”是又爱又恨。如何合理、有效地使用住房公积金,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未购买住房的职工,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也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虽然每个月缴着公积金,但很多人对这笔“私房钱”是又爱又恨。为什么?因为很多人并没有买房,这公积金就成了“镜中花水中月”,看得见拿不着。

如何合理、有效地使用住房公积金,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未购买住房的职工,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也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提取★

1.无房职工租房。提供家庭无房证明等材料。

2.退休。提供退休证原件。

3.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供失业证原件,县级以上劳动部门或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证明。

4.职工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满5年,或满2年且家庭生活严重困难。职工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满5年的,提供失业证原件等证明材料;职工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2年且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提供失业证原件、户口所在地街道或乡镇出具的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状况证明。

5.持有总工会核发的《特困职工证》或民政部门核发的《宁波市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宁波市城区社会扶助证》,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提供失业证原件。

6.工作调动并户口迁出宁波市,或者出国、出境定居。提供户口迁出证明或公安部门签发的护照及出国出境定居证件。

7.非宁波市户籍职工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离开宁波市。

注意:上述提取均需提供提取人身份证原件、《宁波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等基础资料。

★误区★

1

网友:我想把公积金拿出来装修房子,咨询一下要什么材料?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规定,房子装修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2

网友:听说被开除公职的服刑人员不能够提取公积金了?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中,不存在职工因开除公职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规定。

3

网友:每个月公积金有多余,本来想着通过部分提前还贷提高每月还款金额,结果去建行提前部分还贷后,建行的人说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硬性规定,不允许提高每月还款金额。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的约定,在合同履行期间借款人可以采取提前部分偿还贷款本金的方式。

4

网友:单位一直不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属于违法吗?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浙江省住房公积金条例》规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业(指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城镇的股份制企业、股份合作企业、合伙企业、私营企业)工作的职工和职工所在单位均应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

5网友:我是大学生,在镇海区购房,首付20%的可以办理公积金转商业贷款吗?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转商贴息贷款”全称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商业性个人住房贴息贷款”,它在同时符合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条件下,由商业银行出资放贷,公积金中心贴息,借款人按同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付息。如果商业贷款首付款规定高于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可以申请普通公积金贷款。

6

网友:请问夫妻共同贷款(公积金),可以主贷人办理委托提取,另外一人不办理委托提取而是每年提取一次,这样可以吗?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可以,配偶纳入同一套房屋还贷提取时,必须和主借款人一起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委托提取关系人的增加,办事大厅不再受理已签约房屋的还贷提取业务。如若主借款人与配偶不在同一缴存区域的,其配偶可按一年一取的政策办理提取业务。

多知道一点

宁波缴存、提取公积金可直接在银行办理

4月1日开始,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将服务柜台前延银行窗口,在已开通东部新城建设银行城建支行服务网点的基础上,新增工商银行营业部、中国银行海曙支行、交通银行海曙支行、宁波银行天源支行8个业务柜台。试运行办理住房公积金主要是归集提取业务。

以后,缴存职工能够在住房公积金银行延伸网点办理缴存登记开户、基本信息变更、年度缴存基数及缴存比例调整、提取业务、账户查询业务、委托提取签约等绝大多数的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

注意:中心要开具转账支票和存单、审核批准的相关业务,仍需到中心三楼办事大厅办理。

网点地址(5家):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营业部

(海曙区中山西路218号)

中国银行宁波市海曙支行

(海曙区解放北路11-13号)

中国建设银行城建支行

(江东区中山东路2024-2034号)

交通银行宁波海曙支行

(海曙区解放南路29号)

宁波银行天源支行

(海曙区解放南路135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