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龙头联手跨界 中小房企选择退出

中国新闻网   2015-10-28 08:14

[摘要] 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正在经历一场转型裂变。

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正在经历一场转型裂变。

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上市房企的业绩浮出水面。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0月26日,深沪两市共有66家房企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6家公司出现了首亏、续亏或预减;业绩预增有18家,扭亏有9家。

面对利润增速下滑,房企纷纷谋求转型,大房企回归一线城市,加大强强联手步伐;中小房企则频现“退出房地产业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家相关企业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务。

销售回暖拉不动业绩

从目前公布的三季报来看,上市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在66家已预告三季报业绩的房企中,中小房企占比较大,其中一半以上业绩亏损。

沙河股份、莱茵体育等12家房企出现首次亏损,预亏损额度大的为嘉凯城,今年三季度持续亏损,数额约6亿元。

尽管业绩不尽如人意,但房企的销售却在回暖。数据显示,今年9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9%和15%,1-9月累计分别增长7.5%和15.3%;另一方面,2015年1-9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2.6%和2.6%,投资增速再创新低。

“房地产销售并没有拉动投资回暖,说明行业拐点已经到来。”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邹建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今年的楼市相比去年出现复苏,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明显。“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情况更为突出。”他表示,中小房企整体数据非常不乐观,预计后续的部分大型企业数据会有所好转,但房企的分化已经非常严重。

大型房企联手跨界

在中小房企业绩疲软时,大型房企的表现依然坚挺。强强联手、合作拿地、跨界转型等,玩得不亦乐乎。

10月21日,中国金茂碧桂园联合体以51.8亿元摘得北京丰台花乡四合庄的两宗金融用地,溢价率均高达140%。碧桂园在北京成功拿地,被市场看作是标杆房企全面回归一线城市

而更多的大型房企开始将视线转移到强强联手与战略重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近1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与其他房企的战略合作计划。其中,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今年5月万达集团与万科集团的“万万联姻”,双方未来将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等形式加强合作。

此外,恒大集团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也建立了长期互惠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取代融创入主绿城,成为大股东。

“龙头房企的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未来房企的强强联合将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还将转型的触角伸到医疗、环保、金融及影视传媒等领域。兴业证券报告指出,能源矿工、大医疗和金融等行业,是上市房企青睐的三大转型标的。目前,包括金科股份、世荣兆业在内的11家房企,已转型能源矿产工业;南京高科、华业地产等10家房企跨界大医疗;市北新高、亿城投资等9家房企跨界金融领域。

知名房地产专家陈真诚告诉记者,相比中小房企来说,龙头房企在跨界转型上有3大优势:龙头房企拥有更多话语权,品牌效应强;财务实力较好;招商能力强,谈判能力强。

超10家房企退出

对于部分中小房企来说,转型并非易事,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成了他们共同的选择。今年8月,浙江广厦宣布公司在未来3年内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向影视文化等新兴行业。

记者发现,像这样的“退出房地产行业”案例今年已发生超过10起。今年以来,上市房企更名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步伐在加快。此前,莱茵置业更名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取消房地产开发及经营业务。另外,多伦股份、运盛实业、宜华地产、华业地产等,则分别更名为匹凸匹、运盛医疗、宜华健康和华业资本。

“资金实力不足、拿地随机,对市场风向和政策的判断把握能力不足。”陈真诚认为,中小房企“退出”的原因大致可总结为上述3点。近两年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明显提升,地方区域及中小型房企的“退出”案例明显增加。

财富证券分析师邹建军表示,形势转变的过程中,部分进入房地产行业时间较短,且业务呈多元经营以及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房企,无疑更难获得发展机会。“这类房企后往往会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向其他行业转变,从而实现彻底转型。”

胡景晖认为,房企“退出”很正常,二三线城市房企的库存问题严重,导致他们不敢轻易拿地。另有不少小型房企将资金、项目及资源等出租给大企业,实现资金套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