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 总负债30.28万亿元

财经日报   2015-07-27 08:25

[摘要] 中国社科院近日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 的 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

中国社科院近日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 的 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截至2014年末,地方 总负债30.28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借债占较大比重。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编制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 调整与风险管理》(下称“报告”)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其中,地方 资产负债表是报告重要的组成部分。

报告认为,和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地方 债券规模虽然比较大,但是占地方 债务的比重还比较小。随着以 债券为主体的地方 举债融资机制的构建,未来 债券将成为地方 举债的主要的方式。而现在来看,债券市场的培育迫在眉睫。

地方去 、 加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地方 总资产108.2万亿元,总负债30.28万亿元,净资产77.92万亿元。

从负债方看,占比较大的两项分别是借入款项和债券融资。目前来看,在这两项中,与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的银行贷款、城投债以及基建信托仍然占有较大比重。

不过,报告强调,尽管从资产负债表的视角看,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考虑到资产可交易性的差异,尤其是考虑到占据 比重的土地资产的变现能力问题,这一净资产规模还不能作为衡量地方 抵御债务风险能力的有效标准。

报告指出了地方 债务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债务增速仍然较高;筹资结构趋向复杂化;债务集中到期偿付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区域和部门的局部风险值得关注;现有偿债基础具有一定的不可持续性;或有债务的风险敞口正在扩大。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常欣表示,其中,债务集中偿付的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面临整个风险中值得关注的。“对比审计署的两次审计结果,可以看出,到期债务的偿付年度分布是在延后的,存在着借新还旧的情况。近年来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对于借新还旧给了比较明确的官方的背书,是不是能够真正地解决风险?此外,再融资的压力上升的趋势是值得关注的。”她说。

报告称,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 的 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与之对应,中国的居民部门以及 都还有加 的空间。基于这种结构,在去 过程中,尝试通过 调整与 转移来化解局部风险,就成为一个可行的政策选择。

 相关新闻:

奥迪A8提回家? 宁波土豪招上门女婿?骗局!

上半年车购税收入19.39亿 大排量汽车销售量快速增长

ECFA实施5年税收优惠24.34亿元 减税礼包助推甬台贸易

“年度特色夜市街区”可多获30% 补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