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地产严重过剩 未来消化不了或出现炸楼现象

时报  2015-07-13 09:35

[摘要] 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历史性地放缓,这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然而,房地产过度发展给国内城市带来的后遗症的严重性,可能并不太为公众所知。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存在区域性的严重失衡。少数一线城市房价畸高,二线城市能够维持一定的供需平衡,但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房地产普遍出现严重过剩,库存高企。

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历史性地放缓,这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然而,房地产过度发展给国内城市带来的后遗症的严重性,可能并不太为公众所知。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存在区域性的严重失衡。少数一线城市房价畸高,二线城市能够维持一定的供需平衡,但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房地产普遍出现严重过剩,库存高企。

市场一般认为,中国从2014年开始进入住房“结构性过剩”的时代。但在我们看来,房地产过剩时代的出现应该比2014年更早,只不过由于金融 因素放大了房地产市场需求,掩盖了房地产市场过剩的严重程度。一个迹象是,尽管 在2014年对住房需求管控政策有所放松,但住房市场仍然在主动下调。这表明,随着需求总量萎缩,中国城镇住房已经累积了巨额的存量, 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商品住房积压现象十分严重。

先看看数据。截至2014年11月份,国内一线城市出清周期已回落至14.4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为1.5年,二线城市出清周期21.6个月,土地消化时间3.3年。但在三四线城市,出清周期仍高达47.8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依然超过5年。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多数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均已达到历史高位,未来去化压力显著。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状况虽然各不相同,但 和企业恐怕都需要高度警惕房地产去化压力问题。

再看看实际。我们近两年在国内不少三四线城市做过调研,几乎无一例外,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过剩状况极为严重,有些城市的房地产过剩程度远不是统计数据显示的那样抽象。在中部某省的三线滨江城市,该市前一任领导规划城市东扩,将城市东部列为政务新区,当地开发了大量的房地产。该市主城的四个区目前聚集着119个待售楼盘。由于供应过量,该市房产商竞争异常激烈,深陷其中的不乏万科、恒大地产、世茂房地产、碧桂园开发商。调查得知,2007年该市住宅市场均价7000元/平方米,但2015年均价跌到了5300元/平方米。仅在该市的政务新区,大片住宅楼空置,总计有上百栋之多。粗略估计,该市的住宅库存至少达到300万平米。类似的情况在国内许多三四线城市普遍存在。

在房地产库存严重的背后,是地方 债务高企。三四线城市主要是市县两级,而这两级恰恰是国内地方 债务集中的地方。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截至2013年6月底的地方债务中,主要集中于市级层面,直接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超过4.8万亿元,占比约44.5%;县级债务约4万亿,占比36.4%。粗略估算,国内三四线城市的债务在地方 债务中的占比应该超过60%。在财力有限、债务负担沉重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未来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房地产过剩所形成的地方债务、企业债务,以及银行面临的潜在风险,都是很难在短期内化解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