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牵手上海自贸区 欲打造资本化金融集团

中国经济网  2015-05-17 08:22

[摘要] 5月14日,万达、万科战略合作发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至少6次提醒现场,不要把万科和万达的合作理解成,一起拿地,然后分别负责商业和住宅,这太肤浅。

5月14日,万达、万科战略合作发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至少6次提醒现场,不要把万科和万达的合作理解成,一起拿地,然后分别负责商业和住宅,这太肤浅。

王健林没有透露更具体的合作方式,不过这对门当户对的行业巨头,几乎同时在各自集团内部推进着轻资产转型,虽然侧重点分别在商业和住宅,但通过输出品牌和管理进行小股操盘是他们相同的战略,更为巧合的是,在两大自贸区上海和前海,两家企业正各自努力推进REITs落地,将资产提前套现。

早在4月22日,万科与鹏华基金合作的“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型基金”已被证监会[微博]受理,万科极有可能成为国内发起公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的房企。

经济观察报从万达集团确认:万达集团正在上海自贸区商谈万达准REITs权证交易平台细节。凭借优惠的金融政策,上海自贸区将于2017年迎来万达金融集团的落地。

这是一场由王健林亲自牵头,总裁丁本锡、高级副总裁王贵亚和党委书记高茜三人负责落实的万达金融集团落地战略。

推进准REITs

早在年初,万达集团已和上海自贸区着手搭建准RE-ITs权证交易平台,该平台是上海自贸区为万达设置的定向开闸REITs平台,为双向跨境资金池。若监管部门批准,万达集团可以在这个平台实现离岸准REITs,面向境内和境外发行。

目前万达已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对接承销准REITs业务。在目前的准REITs方案中,基础资产池是没有被融资抵押和担保的万达广场。“基础资产池的数量、范围、比重以及发行准REITs的数量,是分批操作还是全部操作,还在探索中。但是万达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合作事项已确定。”万达集团一位高管表示。

发力准REITs是金融集团筹备层层遇阻后的必然结果,这位高管解释,“早期筹备金融集团时,业务定位倾向于外部投融资管理,当时还幻想过自己申请一张银行牌照,后来发现,只能申请保险代理牌照,加上楼市情况变化、万达商业上市等影响,董事长意识到需要盘活自身资源。万达的融资渠道以银行贷款为主,占比接近7成,但目前公司类房地产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额迅速下调是趋势,未来10年万达要建设完成1000座万达广场,且是轻资产化运作,万达集团愿意为此掏出的真金白银不到200亿元,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集团的业务定位已从外部投资变成了互联网金融和准REITs。”“不算完全自持的项目,目前投资1座万达广场平均资金成本约8亿元,1000座万达广场至少需撬动8000亿元。业务证券化是为这次转型提供业务基础,同时我们认为这是商业地产的发展方向。”万达商业一位高管表示,具体来说就是两个方面:一是万达集团将其品牌、设计等无形资产证券化,用万达的无形资产吸引社会资本;二是通过利用万达广场发布准REITs产品,这也是万达金融集团选择在上海自贸区的根本原因,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政策是充满想象的,万达金融集团刚刚起步,正是需要大胆尝试的时候,所以万达集团和上海自贸区一拍即合。

准备

除了模式和政策准备,万达累积的实体产业基础也成为万达轻资产转型的支撑。“首先,万达的准REITs和理财产品的部分客户就是万达的商户,万达和商户的交易会非常简单,部分万达广场采取的是联营回款制度,非租金形式,也就是说,他们的总现金流全部在万达这里,若未来万达发行准REITs等理财产品,他们是用户基础,但万达并不会采取强制绑定商户形式。”“其次,万达正在建立万达会员、万达商户等系统的资金额度等大数据,这个大数据部门未来可能类似于万达建筑设计院一样,不仅仅是协同商管公司下棋,更是轻资产转型的重要无形资产。”一位熟悉万达商业运营的人士表示。

伴随着万达全面的证券化,万达集团的合作方也在积极转变,大连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便在内部口头表示,非常看好万达金融集团,一方集团要自主盈亏,未来一方集团与万达集团的合作分工将更加明确化,集团上下要灵活应对万达转型准备。

自2002年,万达集团在长春建立座万达广场以来,万达集团在中国约80座城市修建了超过109座万达广场,按照王健林的战略规划,大约还有50座万达广场是需重资产建设。2017年,也就是万达集团金融业务正式落地上海自贸区的时候,以轻资产形式存在的万达广场要占40%以上,2016年万达集团约有20座万达广场执行轻资产模式,万达金融集团将是万达轻资产转型的重要“杠杆”和目标,但终成效几何,仍待时间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