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裁员大爆炸 万科传闻背后的房企艰难时代

观点地产  2015-03-04 09:18

[摘要] 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关注。近日,一则关于万科将进行大裁员的消息在地产圈发酵,引起了行业内对于调整和变革的又一轮讨论。

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行业关注。近日,一则关于万科将进行大裁员的消息在地产圈发酵,引起了行业内对于调整和变革的又一轮讨论。

消息显示,为了提升利润,万科正在展开组织架构变革,并进行大规模裁员,包括各分公司。

据称有万科内部人士透露,“我们每年有固定淘汰率,但现在淘汰率放大了不少。现在各分公司都在自我变革,尤其是北京万科和深圳万科公司。”

而该消息同时亦指,万科将扩大外包业务,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甚至部分财务业务均被视为可外包业务,成为此次精简的重点部门。此外,万科还将提高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营销企划人员的需求因此也会相应减少。

另外,扁平化也成为万科在企业管理方面的追求。据透露,万科正在建立事业中心制,让管理更扁平,减少层级,尽量让一人多能。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虽然万科在2014年失去了行业老大的王冠,但其对于行业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同时作为标杆性企业,万科裁员传闻的背后亦折射出整个地产行业在发生的重要变革。

传闻引发裁员大讨论

虽然万科在其官方微信对此消息作出了否认,但针对是次引起广泛讨论的万科裁员计划传闻,集团董秘谭华杰在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就坦然表示,万科的确在做内部调整。其称,组织架构变革的主要导向是提升组织效率,从金字塔科层结构向合伙人扁平化结构转变。

“具体方式、方法由各区域、各一线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制定。总部负责组织经验交流、纠正明显偏离导向的不妥做法,但并不规定统一的具体变革方案。”

同样,针对万科裁员传闻引起的讨论,深圳某知名房企高层就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达了不同看法。“外包后利润就会高,这个需要画问号。这说明企业原来效率就不高。而且外包的企业也需要赚钱,如何能保证利润一定提高?”该人士认为传闻中的万科裁员计划不具有普遍性。

不过,更多的信息显示,在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后,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市场确实受到影响并发生变化。

有消息称,春节后某知名房企南京公司计划裁员40%。“整个集团从上到下也会有裁员计划。而南京另一知名房企团队,更是从上到下,从老总到普通职员,发生了人员大变动。”

一家不愿具名的知名猎头企业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房地产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时代,龙头房企在区域公司的布局已经基本成型,大规模扩张而带来的人才需求已经鲜见。

另一方面,在行业风险攀高的下行通道中,房企对于区域人员架构以及产品线的调整预计会成为常态,而这势必会在人事上有所体现。“像万科和其他知名房企传出的这种裁员计划,可能性非常高。这确实是风向,代表了今年至少是上半年的市场状况。”

据该猎头企业介绍,目前很多开发商都在寻找转型的机会。“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移动互联网挂钩,如搞地产O2O;还有就是向更有产业概念点的方向转型,如养老地产等。”

上述变化体现在用人策略上,致使这些企业对于非地产人才的需求迅速提升。“目前在人才市场上,排名前十中的保利、华润等央企,以及一些位列二十三十强的新锐企业,招聘需求已经趋于保守。恒大、万达、世茂、碧桂园等这些企业,以及产业地产方面的华夏幸福基业在2015年需求虽然依然比较旺盛,但主要是面向非地产化领域。”

而奥园集团副总裁王曙煜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亦强调了房企在这方面的变化。“随着行业在转型,房企开发经营管理模式也在变化,势必会淘汰一批人,也会提升一批新的人。”

王曙煜对观点地产新媒体介绍,奥园今年会跟以往年份一样,在一些岗位上的精简和调整。“今年会在互联网的营销手法上、思维上有些转变,因此会吸纳更多这样的人才。”

利润与规模博弈的天平

如果将利润和规模分别放在地产企业成长天平的两端,那么在地产行业野蛮生产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多数企业规模的一端高高翘起。以销售数字论英雄即是该种现象的直观体现。

不过在白银时代论调甚嚣尘上之时,许多企业规模的增长伴随的是利润的牺牲。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不少房企为缓解沉重的资金压力,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部分中小房企还要在拿地、销售等方面面临来自大房企的激烈竞争,再加上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房企利润不断遭到侵蚀。

统计数据显示,A股目前已经公布了2014年业绩或预告的47家上市房企中,12家业绩亏损,10家业绩预减。对不少房企而言,告别“黄金十年”之后,将不得不面对全行业利润下滑的窘境,而且未来盈利预期有可能继续走低。

因此,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逐渐将盈利作为企业成长的重要目标,利润的天平端开始翘起。早前,某知名房地产企业营销负责人的离职传闻即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

据早前的媒体报道,称有该知名房企内部人士对外透露,“去年一年,该知名房企很多老牌项目降价20%—30%,迅速清盘,回流现金,再去拿地,做规模。定价的时候不考虑利润,甚至很多项目是亏本卖的。这套做法让企业内部很多人颇有微词。”

甚至有消息称,该知名房地产企业老板开会时直接表达了对营销策略的不满。他认为不少房子卖便宜了,都不赚钱,“企业的销售规模业已反转,现在要的是盈利”。

目前,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重心上将更注重盈利的不止传言中的这家知名房企。据称万科和保利在春节前召开的内部营销会议上,均同样强调2015年的基调是保利润。

因此,有市场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介绍,一般来说,房企提升利润无外乎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着手。开源体现在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节流则需要像万科一样进行业务或者架构的调整,这就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人员调整。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开年以来虽然政策层面已经出现了降息的利好,但普遍的观点依然是地产行业已进入艰难时代。

3月2日,在由标普召开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评级展望的在线研讨会上,该机构对2015年房地产市场走势也进行了预测。标普称,房企2015年销售比较疲弱,呈现不平衡情况,预期房地产价格回升的可能性不高。

标普预计,2015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降幅高将达5%。在这样的预期下,万科裁员传闻引起行业焦虑未必是杞人忧天。

相关新闻:

沈阳万科恒大“抱团”涨价 购房者多在观望

外资机构集中增持万科富力 政策""提振有限

张强:未来房企分化更严重 提升产品性价比是王道

万科微信回应裁员属胡诌 向合伙人扁平化结构转变

标签:万科裁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