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等贷"众生相:开发商喜 购房者愁 银行在观望

新华网   2014-10-13 09:44

[摘要] 9日是央行“认房不认贷”新政出台的第十天,经历十一长假的休整后,楼市虽未有明显回暖的迹象,但博弈中各方的情绪已然蠢蠢欲动了。这其中,有人欢喜不已,有人坐立不安,也有人举棋不定。从开发商到购房者,再到银行,房贷新政这十天里,演绎出了许多欢喜悲愁的众生相。

9日是央行“认房不认贷”新政出台的第十天,经历十一长假的休整后,楼市虽未有明显回暖的迹象,但博弈中各方的情绪已然蠢蠢欲动了。这其中,有人欢喜不已,有人坐立不安,也有人举棋不定。从开发商到购房者,再到银行,房贷新政这十天里,演绎出了许多欢喜悲愁的众生相。

喜—“真是一场及时雨”

房地产从业者将此次房贷新政称为“国庆大礼”。长假期间,有不少人的出游行程中增加了新项目—“看房”,一些“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楼盘重新热闹了起来。

“真是一场及时雨啊。”郑州某高端项目的负责人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他所在的楼盘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蓄客,正好在国庆期间开盘,他相信房贷新政的出台可以促进该楼盘的销售。杭州的一位二手房中介也表示,新政出台后,国庆期间看房和咨询的客户明显多了。房贷新政的出台,一边点燃了房企对销量增长的期待,另一边也让他们对涨价蠢蠢欲动。不过,也有一些开发商看着自己身后积压的库存,唱着“我想涨又不敢涨”的苦调。

愁—“会降还是涨?”

“要不是节前央行发布这个贷款新政策,我真没打算这么早就出手买房。”回想起自己在国庆假期中的匆忙出手,首次购房的北京市民陈女士仍很纠结。她从10月3日开始,开启了接连四天的看房之旅,最终买了一套57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比8月份时还涨了10万元。陈女士的故事在南京的王女士那有另一个版本。“天天盼着银行利率下调,等得心都焦了。”王女士在房贷新政刚一出就做出了反应,“央行政策一出,第二天我就去售楼处买房了。”可是2万元定金交出去,王女士的心也没放下:“今天接到售楼员的通知,让我赶快过去签购房合同。这银行利率优惠还没下来,现在就要签,万一没拿到优惠,我不亏死?”

除了纠结买不买,房贷新政出台后,还有许多消费者担心房价会上涨。

等—“多数银行还在观望”

房贷新政效果到底如何?银行可以说是关键性的一环。早在今年5月,央行曾“喊话”要求银行满足首套房房贷需求。当时多家银行声明表示支持,但并未对具体的房贷政策做出实质的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冷寂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事实上,考虑到利差,银行并不会轻易给出的优惠,5月份央行的“喊话”打水漂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对于市场来说,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营利性机构,否则购房者贷款难的情况可能还会继续。

至于对楼市的影响,要看政策的执行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银行对购房者的信用状况等会有更严格的要求,那么可能不会导致楼市成交量快速回升。

 相关新闻:

房贷新政银行心中有账:九折才保本七折不可能

多家银行落实房贷新政 购房者享优惠需高资质

房贷:国有大行85折 贷不到款依然可见

上海:已执行首套房认定新政 利率9-9.5折居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