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放款提速 信贷宽松利好北京二手房市场

中国经济网   2014-08-01 15:01

[摘要] 在银行放款提速、额度提升的刺激下,部分二手房买家开始出手、客源逐步回流。进入7月,北京住宅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下行后呈现一定的恢复迹象,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据多家中介机构显示,目前二手房市场下行速度明显放缓,价格降幅收窄,成交量也出现一定程度回升。

在银行放款提速、额度提升的刺激下,部分二手房买家开始出手、客源逐步回流。进入7月,北京住宅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下行后呈现一定的恢复迹象,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据多家中介机构显示,目前二手房市场下行速度明显放缓,价格降幅收窄,成交量也出现一定程度回升。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政策环境尤其是信贷政策方面将有所宽松,届时楼市有望止跌回稳。

放款提速

“虽然利率还没有实质性下降,不过银行放款的速度明显加快了,放款额也会多一些,审核也稍稍松一点。”位于西四环的链家地产某门店店长近日告诉记者。

记者随即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也验证了这样的说法。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宋辉告诉记者,在6月之前,银行放贷周期可能要3-4个月,现在速度已经明显加快,大概需要一周到15个工作日,“尽管利率还没有太大优惠,但批贷放贷都有一定的加快。”宋辉说,这一变化实际上从今年5月央行、银监会明确表示支持首套房以后就开始出现,一直到6月才逐步看到效果,7月初才适当反映到二手房市场上来。

此外,据记者了解,近日有消息称北京银行在清理上半年欠下的按揭业务,该发放的就发放,这也在客观上促进了近期的成交,同时也有效引导了预期。

不过,利率方面仍然没有实质性变化。据融360数据显示,6月重现江湖的8.5折利率仅为昙花一现,7月,在23个重点城市中,房贷利率为9折,出现在北京农商行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在以往房贷利率相对较低的外资银行中,如今也只剩汇丰银行可以提供9.4折至9.8折的优惠,其他外资银行均提高到基准利率以上;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优惠利率已经销声匿迹,首套房利率与二套房利率逐渐趋同,差别化信贷政策名存实亡。

买家出手

尽管如此,在放款提速的刺激下,不少买家已经开始出手。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23日,7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5429套,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26.4%,但环比6月同期增加22.5%,7月日均新增客源量与6月相比增长了13.8%。

同时,7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7392元/平方米,环比微降0.13%,与前两个月超过4%的价格降幅相比,7月降幅明显收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基本处于低位稳定状态。成交均价年内(1-7月)累计降幅为7.2%,当前价格水平已基本回归到一年前,即去年年中时的价格水平。

从调价情况来看,7月在售房源挂牌价下调比例为85.81%,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为近四个月以来水平。7月成交房源议价空间为3.7%,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议价空间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持续上升后,于7月首次出现下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在近期客源量增长的拉动下,7月成交量与今年二季度各月成交量水平相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而以下因素是导致7月客源量回升的主要原因:首先,北京二手住宅价格经历了连续两三个月较大幅度的下滑后,目前的价格水平已降至不少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在此窗口期,需求入市积极性有所上升;其次,近期摇号的几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较高的弃购率也使得自住房的热度有所冷却,部分此前观望自住房的购房者回流普通二手房市场。

“上半年市场下行后,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自住房比较让人失望,二是楼市的一些微刺激利好,吸引了一部分人出手,三是因为一些原定有房屋消费计划的人,在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不想拖延决定出手。”宋辉说,这些原因都造成市场观望情绪的松动和分化。

下半年或逐步企稳

“要改变楼市下行趋势,关键仍在于货币和房贷政策,很多城市本来就没有限购,市场也一直处于低迷,所以限购进一步放松不能从本质上促使市场回暖。”一业内人士日前表示。

在他看来,尽管央行、银监会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大力支持首套房贷,但到目前为止首套房贷利率仍处于偏高水平,这会阻碍刚需的释放。因此,他指出,下半年楼市走势取决于货币和信贷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松,预计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会有所放松,但力度不宜奢望。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现阶段,楼市大幅度的下行将对宏观经济造成较大伤害。因此,政府方面在下半年将延续“托市而不救市”的思路,在不大力度刺激市场的情况下,适度调整相关政策,确保楼市调整在相对平缓的状态下逐步完成。

胡景晖预计,与上半年相对较紧的政策环境比较而言,下半年诸如地方政府放松及取消限购、宏观政策层面微刺激手段频出等情况仍将有所持续,同时行业信贷状况也可能会比上半年有所改善。因此,下半年的市场将在下行中逐步企稳,表现为成交量比上半年有一定幅度的复苏,价格降幅企稳,但整体来说不会再现2013年的市场水平。

 相关新闻:

中国版"住宅银行"启动 提速棚改服务国家战略

温州取消限购后召28家银行商讨“支持房地产”

沪上商业银行房贷悄然松动 业内称在慢慢恢复正常

限购放松 成交“发飙” 银行房贷闻风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